首页

校长李长吾、校党委副书记冯玉竑为工大青年学子讲授
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课”

  大地春意盎然,万物欣欣向荣。在这个充满希望、富有生机的日子里,校长李长吾和校党委副书记冯玉竑为工大青年学子讲授“开学第一课”,燃起奋斗的热情,点亮青春的梦想。
  围绕“我的人生发展”畅谈未来
  —— 校长讲授“打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和不可或缺性”!

  3月8日下午,李长吾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我的人生发展”时代命题,以“自强不息 奋发有为 做青春拼搏的工大人”为主题,为工大青年学子讲授“开学第一课”。他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新起点新征程上,辽宁为青年学子施展才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实现青春梦想前景光明,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勇担振兴重任,在辽沈大地上绽放最绚丽的青春光彩。课上,他从未来人生目标选择为切入点,结合阿里巴巴等企业发展实例,鼓励青年学生:一要自强不息,在学习和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正确认知自我、找准目标定位,构建自身“核心价值”体系,培养“资源整合能力”,实现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二要奋发有为,立足辽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全面振兴三年行动,善于把握时机、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作为,发挥自身“唯一”属性,打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和不可或缺性。他希望,青年学生要珍惜当下、不负韶华,在工大这片沃土上自由驰骋、展翅高飞,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开拓者、奋进者、实干家。
大连工业大学校长李长吾为青年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JPG
  围绕“如何铸就卓越的大学时光”注目今朝
  ——校党委副书记讲授“识其所在、明其所往”!

  3月7日下午,冯玉竑来到管理学院,以“博学精思勇奋斗 笃行致新践青春”为主题,就围绕“如何铸就卓越的大学时光”这一话题与在座的青年学子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和了解学生的报考志愿、学业和生活情况及未来规划等,通过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感悟,为学生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同时为青年学子描绘出一幅机遇与挑战并存、荣耀与艰辛同在的宏博多彩的世界。她强调,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站在历史新起点,紧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将个人价值梦想与国家命运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在课上,她就“如何度过大学时光”与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一要树立远大志向,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二要做好职业规划,选好人生赛道,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三要锤炼真才实学,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要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纯粹高尚的人。
大连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冯玉竑为青年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JPG
  面对面的交流,拉近了与学生距离,生动形象的思政课为工大青年学子带来了一场心灵的盛宴。青年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深刻而难忘的思政课,精神的力量穿透了年龄的界限直抵每一位学生的心里,春风化雨、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司炳昺、高丽华
审核/司炳昺、刘海丽、高丽华

来源: 宣传部(新闻中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学院 添加时间: 202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