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典型案例剖析会

  按照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统一安排,8月2日上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委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正反典型案例剖析,开展领题调研成果交流,推动调研成果更好转化为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和服务辽宁全面振兴的具体举措与实际成效。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孙晓华及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苑晓杰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参加会议并分别作了汇报交流。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面向辽宁所需、聚焦师生所盼、集聚学校所能,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紧扣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内容,聚焦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主攻方向、“三年行动、教育何为”的重大课题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调研选题,校党委常委带头分别确定1个重点课题和1个专项课题进行调研,创新打造了“1个中心、2个轴线、3个结合、4个突破”贯通融合新模式,扎实推进调研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交流会上,学校党委常委班子成员结合各自调研情况,围绕“人才工作‘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和“深刻反思个别教师履职不力造成不良影响教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两个典型案例,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自己摆进去,进行剖析研讨,总结经验启示,检视差距不足。围绕“突出学校轻工特色优势,聚焦建设海洋经济强省、食品工业大省和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作出独创性贡献”“以科技、设计、文化赋能服务辽宁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目标导向,运用经营理念、系统观念、生态思维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等各自领题调研课题,逐一交流发言,在深化交流中凝聚共识,在相互启发中拓宽思路,在求真务实中强化担当,会议达到预期效果。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开展调研成果交流和典型案例剖析,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的理解把握,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增强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明确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孙晓华代表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对本次会议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学校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体现出五方面突出特点:一是党委高度重视;二是会议准备充分;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四是调研工作开展扎实深入;五是工作成效显著、丰硕。同时,孙晓华对学校在调查研究工作中还需进一步深化和提升的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就下一步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向纵深发展提出要求,一要抓好理论学习,在全面系统学和及时跟进学上下功夫;二要抓好推动发展,聚焦推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强化科技、教育、人才支撑,用心用情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三要抓好检视整改,增强抓实整改整治工作自觉性、针对性、时效性;四要抓好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五要切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筹备工作,确保开出高水平、开出新气象;六要加强组织领导,扛牢政治责任,加强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监督,使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苑晓杰在总结讲话中就下一步持续开展好调查研究,做好成果转化和督查回访,推动问题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分类分层持续抓好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二是要持续推动调研成果在加快办学质量提升、育才引才留才、创新能力建设、校地融合发展、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实现转化运用;三是要树牢常态化调研思维,持续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他强调,学校主题教育正处于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坚持知行合一,切实把学习成效、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和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的具体实践。
  党委委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各工作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字/司炳昺 图片/张紫诺
编辑/司炳昺
审核/司炳昺、刘海丽、高丽华

来源: 宣传部(新闻中心) 添加时间: 2023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