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举行2021年庆祝教师节暨先进表彰大会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9月10日下午,学校在俱乐部召开2021年庆祝教师节暨先进表彰大会,表彰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科及人才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朱蓓薇院士、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大会。大会由副校长朱公巍主持。

3.jpg

校党委书记葛继平为朱蓓薇院士团队颁发杰出贡献奖

颁奖词是:“她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一项项造福民生的重大科研成果应用在实现健康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她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用远见卓识和孜孜不倦,开辟了海洋资源领域波澜壮阔的二次革命;她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凭着内心对科学信仰的坚守,四十年如一日专注农水产品精深加工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她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把家乡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发展装在心中,把困难踩在脚下,她带领团队集智攻关、团结协作,海纳百川、协同共赢,方能实现三次问鼎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骄人成绩;她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善于发现、培养、举荐人才,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架桥,她把对祖国的爱和对科学的情融合在一起,迸发出澎湃力量,她精神世界的满园芬芳与奋斗足迹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她用汗水、用心血、用科学家精神为我们扬起光辉的旗帜,她用担当、用智慧、用奋斗者品格给我们树立学习的标杆。她是我们的骄傲,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

2.jpg

校长李长吾为突出成就奖先进个人颁奖

4.JPG

朱蓓薇院士为玉山奖和重大贡献奖先进集体颁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代表团队领奖后发表感言,向在教育和科研战线上辛勤耕耘的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默默奉献的每一位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要思考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就是要明确三个问题,一是我们应该做什么?要服务于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区域发展大势和学校改革发展形势;二是我们能做什么?要掀起谋发展闯新路的兴校之势;三是我们要怎么做?要倡导谋发展的主旋律,每一位工大人立足岗位做好自己的事,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朱蓓薇院士表示自己会带领团队秉持井冈山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以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为双引擎,打造食品学科新高地,同时对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和全体教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大家要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同心同德、奋力作为,为学校“十四五”开局注入强劲动力,把工大建设的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院士讲话.JPG

朱蓓薇院士发表获奖感言

  学生诗朗诵表演《我亲爱的老师》承载着学生对教师真挚的爱。朱公巍宣读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名单。

节目.jpg

学生诗朗诵表演《我亲爱的老师》

5.JPG

副校长朱公巍主持大会并宣读表彰名单

  大会为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教职工,脱贫攻坚先进群体,集体奖项——玉山奖和重大贡献奖,个人奖项——学校“立德树人”标兵、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玉山奖、重大贡献奖、突出成就奖及杰出贡献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

1.JPG

党委书记葛继平为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的教职工颁奖

33.JPG

校长李长吾为脱贫攻坚先进群体颁奖

7.JPG

副校长安庆大为重大贡献奖先进个人颁奖

111.JPG

222.JPG

333.JPG

444.JPG

副校长朱公巍为玉山奖先进个人颁奖

9.JPG

副校长王秀山为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辽宁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获得者颁奖

10.JPG

副校长任文东为校“立德树人”标兵称号获得者颁奖

启航老师.JPG

教师代表启航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启航教授在发言中对朱蓓薇院士、学校各级领导、学院大家庭同事们和学生们的关心、支持、帮助和信任表达了深深地感激之情。他深情的回顾和分享了自己二十年来与“食品”结下的不解之缘和点滴经历,有浅尝甘霖的欣喜,有屡遭挫折的痛楚,也有不眠不休的焦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生逢伟大的时代,要立志成为“大先生”,对标“四有”好教师标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携手奋进,为工大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13.JPG

校长李长吾发表讲话

  李长吾首先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战在立德树人岗位上、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校教职工以及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祝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他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开启。李长吾提出了学校未来发展的三大工作理念:一是履行责任,落实好具体工作任务;二是完成使命,从“立德树人”中心角度去审视提升、改进作风、完善细节;三是形成文化,从规则驱动转化为意愿驱动,主动创设以人为本的工作机制、营造温馨舒适的人文环境、树立和谐高雅的文明风范。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新奋斗,全体教师员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托举起大连工业大学更加辉煌的明天!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司炳昺  图/郑春宝、崔常琪、张紫诺  审稿人/刘海丽、邓桂瑜



来源: 宣传部、人事处 添加时间: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