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举办第七届艺术与时尚融合科技创新学术论坛

  12月29日上午,由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辽宁艺术与时尚融合科技创新基地(大连工业大学)承办,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协办的第七届艺术与时尚融合科技创新学术论坛暨首届时尚生态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以网络会议形式成功举行。大连工业大学校长李长吾、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出席论坛并讲话,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内外专家和服装学院领导班子、教师、学生等3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服装学院院长丁玮主持。

  李长吾代表学校对莅临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及兄弟院校同仁表示欢迎。他指出,我校艺术类学科板块体量大、层次高,注重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相结合,具有鲜明的应用型特征。近年来,学校围绕服务建设大健康产业这一重要战略,凝练、优化各学科方向,推动艺术向人本回归、实现设计为行业赋能。期待通过本次学术论坛,进一步增进与会各方的友谊,加深与兄弟院校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未来与大家携手同行,共谋新时代设计教育发展蓝图。

  王翀结合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现状及行业政策,在致辞中讲到,数字智能时代,服装行业将以持续的科技创新加快数字技术在全产业链各环节的应用,全面提升行业的基础能力和系统能力,并在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跨界融合创新。

715c2f58d83391b05ce3315ffc6d813.png

李长吾校长、王翀会长致辞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本源·跨界,论坛包括专家学术论坛和研究生学术论坛两大板块,共六个场次的专题学术研讨,深入探索新时代艺术与科学、教育与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的未来设计生态。

  论坛主会场以聚智新科技范式、赋能新设计产业为主旨,面向服饰文化与科技相互交融的基础科学和前沿热点问题,探索多元可持续发展范式与体系。香港理工大学姜绶祥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吕越教授以及浙江理工大学周赳教授,分别从科技、人文、艺术、技术、产业、哲学等视角作精彩阐释,网络会议室参会观众全程爆满。

a2.png

专家学术论坛会场照片

  分论坛包括“数字时尚”“时尚健康”“服装人因”“民族艺术”“传统文化”5个会场。分别由侯玲玲教授、孙林、王伟珍、栾海龙及王珺英副教授主持,共有51位在读研究生通过主旨汇报的形式,展开了跨越时空、跨越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学术思想分享,共同探索适应社会创新范式的设计哲学、价值观念、实践方法等核心问题。

a3.png

研究生分论坛会场照片

a4.png

分论坛部分主旨演讲截图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站在新的学科建设历史起点,藉此论坛召开之际,服装学院师生将积极寻求打造自身不可或缺的发展生态位,在学科改革进程中寻求交叉建设的特色融合,探索未来设计及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新理论、新路径、新范式,回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命题,助力学科创新体系建设。

文图/王伟珍、王珺英、孙林、侯玲玲、栾海龙 审稿人/丁玮、张晓丹


来源: 服装学院 添加时间: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