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召开教学质量座谈会

  3月11日,学校召开了教学质量座谈会。校长李长吾、副校长任文东、校全体专职教学督导、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任文东副校长主持。

座谈会现场

  督导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析了当前阶段我校课堂教学整体情况及教师授课特点,包括课堂管理、备课深度、多媒体课件质量、课堂的感染力等方面,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例如,备课环节要注重思考与精心设计,注意知识点的引入和延伸,与学科前沿接轨;注意课堂管理,调动学生积极性,多与学生进行互动,避免一言堂;要把握引入线上教学资源的初衷,有效进行利用;注重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督导们表示,良好向前是我校教学质量发展的趋势,教师要以热爱作为驱动、注重教学思路与方法的创新,为强化教学能力提供支撑。
  李长吾充分肯定了督导老师的对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的贡献,也对他们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从教师教学能力、教研室活动等方面与督导老师进行了交流,并从教学和教育两个层面对教学质量进行了深刻解读。他指出,教学的目的是教育,教学方法与技巧最终要上升到教育层面,要教人更要育人,使学生收获知识的同时,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兴趣和习惯。他强调,各门课程应立足自身特色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将其内化于课堂,以此达到课堂育人的最终目标。
  任文东在交流中表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多年来本科教学取得了多项喜人成绩,这些丰硕成果也益于教学督导老师的监督和指导。他指出,在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时期,学校将坚持“以本为本”,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继续深化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还强调,学校将注重教师的职业精神培养,切实提高授课水平,同时以教学名师遴选、教学评价优秀奖等工作为抓手,树立教学优秀典型,实施优教优酬,激励广大教师回归课堂,回归育人使命。
  本次座谈会明确了我校未来一段时期课堂教学的发展方向,对学校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起到了重要的指引作用。

文图/王子萱  审稿人/张健东、杨菲


来源: 教务处 添加时间: 2022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