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汇报会

  为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凝练特色优势方向,确保学校学科建设全面服务于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8月31日和9月1日下午,学校在C区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汇报会。学校党委书记苑晓杰、校长李长吾、副校长安庆大出席会议。研究生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人事处、科学技术处、教务处、财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育教学评估处等部门负责人及科级以上干部,学校各学位授权点所在学院班子成员、学位点负责人及全体副教授以上专任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安庆大主持。
  李长吾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教育强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部署教育强国建设,为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学校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聚焦教育强国建设这一重大主题,主动把学科建设放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来谋划,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要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系统观念、生态思维,把握区域经济发展大势,加强政策研究,找到学科自身所在的生态位和具有比较优势的建设领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厘清学科建设思路、更新学科发展理念、明确学科发展战略。李校长指出,学科的建立是适应社会需求产生的科学体系,学科发展要能够适应变化,要建立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土壤上才会有生命力、有可持续性。当前,靠单一学科往往很难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需要其他学科协同发力。学科发展要从全校的视角统筹资源,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来提升学科竞争力,提升学校整体学科建设水平,从而提升学校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     
  会议围绕《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按照“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推动学校优势特色发展”的思路,全面总结分析学校现有各学位点建设现状和拟建设学位点的筹备情况,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扎实推进学校学科专业内涵建设,促进学科优势特色发展。本次会议用两个下午的时间,由现有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专业学位授权点和计划申报新增学位授权点的相关负责人,按照所属学院,共25人次,分别从学科方向、目标定位、建设现状、问题与不足、下一步打算等方面对各自学位点建设进行了详细汇报。学校三个辽宁省双一流学科同步进行了首轮双一流建设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是我校近年来首次大规模进行全部学位点建设情况汇报,旨在全面梳理学科建设现状,为下一步推动“高峰”学科带动“高原”学科,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升学科内涵发展,建设高质量学科体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学校抢抓发展机遇,更好地应对新时期新挑战,服务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奠定基础。
  
文字/安家璐 图片/刘景芳
编辑/刘司佳、安家璐
审核/刘司佳、安家璐、林松毅

来源: 研究生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添加时间: 2023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