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部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教研工作会顺利召开

  7月31日上午,由大连工业大学牵头的“教育部食品质量与安全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教研工作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我校副校长任文东教授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张健东教授、食品学院院长周大勇教授以及来自23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涵盖中国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等七大区域的24所高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共同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我校食品学院副院长吴海涛教授主持。

  任文东代表虚拟教研室牵头单位致辞,他首先对食品质量与安全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参与申报和建设的兄弟院校表示感谢;他希望所有成员单位立足人才培养,力争建成高等教育数字化、资源高度共享,教学理念先进、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培养出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出丰硕的教学成果。

图片1.png

我校副校长任文东致辞

  周大勇汇报了食品质量与安全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建设基础、建设可行性及特色、建设规划。从牵头单位、建设成员角度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围绕实体教研室建设情况、已有教改成果、单位支持措施等方面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建设基础;从教学形态创新、教学改革研究创新、教学资源库创新和教师培训创新等方面展望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可行性、建设特点和建设内容。

图片2.png

我校食品学院院长周大勇做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汇报

图片3.png

专家讨论互动环节

  专家讨论互动环节,福建农林大学庞杰教授、河南科技大学古绍彬教授、南昌大学聂少平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顾青教授、上海海洋大学谢晶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殷丽君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云阳教授分别就食品质量与安全虚拟教研室建设、教学工作存在的痛点问题、教学资源在跨校跨区域的共享、青年教师工程能力培养阐述观点,提出意见建议,并围绕虚拟教研室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基地规范化建设的需求,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特殊性和成果培育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成员形成共识,将共同努力,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突破时空限制,实现共建共用虚拟教学平台,全面提升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图片4.png

       线上会场            我校教务处处长张健东进行会议总结

  会议最后,张健东进行了总结,他感谢各成员单位参加本次会议,表示食品质量与安全虚拟教研室将重点围绕人才培养、资源建设共享、教师队伍培养和教学成果培育等方面,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并代表牵头单位表态,将全方位支持和服务食品质量与安全虚拟教研室的运行和发展。

  教育部于2021年7月启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旨在探索建设“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活力,厚植教师教学成长沃土,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教育部食品质量与安全虚拟教研室由我校牵头,在各兄弟院校的鼎力支持下,成为全国唯一获批的食品质量与安全虚拟教研室,必将带动全国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文/朱雪梅、吴海涛  图/刘景芳、苏文涛、吴晓萌  审稿人/周大勇、李淋



来源: 食品学院 添加时间: 2022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