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助力高质量发展——我校朱蓓薇院士团队再赴河南漯河开展科技服务

  7月6日-7日,我校朱蓓薇院士、副校长杜明受河南省漯河市科协邀请开展了“食品院士专家漯河行”活动,走访当地多家食品企业调研、座谈,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活动现场解决企业科技难题16项,提出可行性建议36项,达成联合开展工艺改进、新品研发、技术攻关等深度合作意向17项。我校研究生学院院长林松毅、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冬梅、秦磊、食品学院副院长温成荣等院士团队成员陪同参加活动。

  7月6日下午,朱蓓薇院士、杜明副校长参加了漯河市科协和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发布会暨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朱蓓薇在会上致辞,对漯河食品产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漯河市和河南省食品产业发展寄予厚望,对卫龙公司调味面制品的营养、功能及标准升级等方面未来发展方向提出指导性意见。研讨会期间,杜明代表学校与卫龙公司签订了辣条健康营养化研究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11.png

朱蓓薇院士致辞

12.png

副校长杜明代表学校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7月7日上午,朱蓓薇院士一行赴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开展专题对接洽谈。双方对院士专家工作室“落户”漯河以来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拟定在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学院升本等领域进一步展开合作。

13.png

朱蓓薇院士团队与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对接洽谈

  期间,在漯河市科协的牵线搭桥下,院士团队走访了当地11家企业,包括河南冬有食品有限公司、河南华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漯河市桂花香食品有限公司、河南美宜家食品有限公司、河南御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喜盈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漯河龙回首实业有限公司、河南恒瑞淀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卫龙食品企业,走访过程中,企业提出自己的需求和技术壁垒,院士团队的专家成员们点对点地给予解答,提供可行性措施,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有多家企业表示,希望未来与院士团队展开深入合作,搭载院士团队这艘海洋产业绿色巨轮,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

14.png

院士团队走访漯河多家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一)

15.png

院士团队走访漯河多家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二)

  在院士团队与卫龙食品企业热烈的研讨会上,重点围绕“辣条营养健康化”展开讨论,团队专家就企业如何在保持辣条原有风味和口感的基础上,做到减油、减盐、减糖等方面提出意见,并建议做好营养背书。双方就未来合作达成意向,以期实现强强联合,信息共享,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

16.png

院士团队与卫龙企业代表会谈

  此次朱蓓薇院士及团队的漯河之行,是继2021年朱蓓薇院士专家工作室“落户”漯河以来的又一次回访,回访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与企业的需求精准对接,有效推动我校食品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在漯河转化落地,助力当地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图/张玲、李冬梅  审稿人/周大勇、李淋



来源: 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学院 添加时间: 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