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在2021年度辽宁省科技奖励中喜获佳绩

  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公布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辽政发〔2022〕17号),对为我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喜获辽宁省科技奖励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食品学院朱蓓薇院士团队周大勇教授负责的“南极磷虾陆海联动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成果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海洋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成果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创建了“陆海联动”的南极磷虾高质化、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体系,研发了关键装置并建立了南极磷虾油、南极磷虾粉、南极磷虾肉糜类风味产品生产线,开发了系列高附加值产品,所生产的南极磷虾油由该成果团队最先申报并获批为“新食品原料”(批准号(2013年16号)),所研制的磷虾油紫苏籽油软胶囊经批准成为保健食品(国食健注G20200349),磷虾油系列产品被遴选参加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该成果促进了南极磷虾资源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为我国南极磷虾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生物工程学院张宗申教授团队的“杂交构树细胞工程繁育及加工关键技术”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成功完成了初期杂交构树细胞工程种苗高效培育技术研制、中期种苗工厂化繁育技术开发、后期推广示范及加工利用等技术研发工作,构建了较为成熟的构树产业链和深加工生产技术体系。已在辽宁省内和国内山东、河南、四川和广西等各地完成大规模推广示范应用成果转化工作,形成了杂交构树“林-饲-畜”一体化畜牧产业扶贫试验示范基地,带动了一大批企业高水平发展及农民脱贫致富,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杂交构树”被列入国务院十项精准扶贫工程之一 ,为探索建立“科技创新助力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提供策略依据。

  近年来,围绕建设优势学科国内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学校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主动服务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研实力持续增强,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始终与新时代发展同向同行,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解决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增力添智。

序号

项目名称

完成人

完成单位

奖种

等级

1

南极磷虾陆海联动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

周大勇,余奕珂,阴法文,戴志远,俞存兵,沈清,刘富俊,徐玉成,宋亮,刘玉欣,朱蓓薇

大连工业大学,辽渔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工商大学,辽渔南极磷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一等奖

2

杂交构树细胞工程繁育及加工关键技术

张宗申,金朝霞,熊伟,张玉苍,何连芳,刘秉钺

大连工业大学,大连中植环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集美大学

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二等奖

 文/杜静   审稿人/孙业明、安家璐



来源: 科学技术处 添加时间: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