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再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批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23〕4号)。我校朱蓓薇院士主持的《新工科背景下持续改进联动响应的食品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设计与实践》获评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新工科背景下持续改进联动响应的食品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设计与实践》成果助推产学研深度融合叠加发力,破解了高等教育成果转化堵点,有效解决了国内诸多食品专业院校的培养目标制定与其合理性评价体系及运行机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成果通过创建食品专业“三维融合-靶向设计”的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机制、“五元五级三层次的定量评价”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机制、“关注点对标-定位反馈”的课程体系矩阵布局合理性评价机制,成功设计出“靶点改进与四级联动响应”的食品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该成果彰显了食品学科特色和优势,提升了我校本科生教育核心竞争力,标志着我校食品学科在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就,是我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取得的进阶性、实用性、高质量、创新性的成果,对于我校建设优势学科国内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按照国务院《教学成果奖励条例》设立的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最高奖项,每四年评审一次,旨在奖励在教学实践、改革、研究中取得教学成果的单位和个人,鼓励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代表着我国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本次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共评选出授奖成果572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70项,二等奖500项。
  学校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获奖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总结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特色与成效,凝练新一批创新性教学成果,推动本科教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工大智慧。
  
文字/吴海涛、房竣
编辑/房竣
审核/房竣、杨婉、张健东

来源: 食品学院、教务处 添加时间: 2023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