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成功举办“欧倍尔杯”第四届全国食品专业工程实践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北部区赛

  7月9日,“欧倍尔杯”第四届全国食品专业工程实践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北部区赛顺利举行。本次比赛在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食品专业教指委”)指导下,由江南大学主办,大连工业大学承办,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协办,共有来自大连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安阳工学院等30多所高校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竞赛。食品专业教指委主任、江南大学金征宇、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任文东、工程训练中心(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主任赵琛、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东北大区销售总监王卜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食品学院院长周大勇主持。

  任文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参赛的各高校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我校食品学科发展建设情况,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兄弟院校和专家表示感谢,强调了本次竞赛的重要意义并预祝竞赛圆满成功。金征宇在致辞中对全体参赛师生和我校参与组织竞赛的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阐述了本次竞赛在食品专业领域的重要性,并期望各参赛选手能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接着,本次比赛裁判长我校食品学院副院长吴海涛和学生代表张卿怡进行宣誓。

26.png

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任文东致辞

27.png

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金征宇致辞

  本次竞赛分为理论考核和虚拟仿真考核两部分,主要考核参赛选手对食品工程原理和食品工艺学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在虚拟仿真软件中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两项成绩的总和作为每组参赛选手的总成绩进行排序。

28.png

线上考场实况

  比赛期间,我校组织召开了新工科建设与食品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吴海涛主持,周大勇致欢迎辞。研讨会上,江南大学金征宇教授、吉林大学刘静波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雷红涛教授、河南工业大学陆啟玉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汪东风教授、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许彤宇高级工程师分别围绕新工科建设与双万计划、课程目标合理设计与达成评价、食品类人才培养实践、食品类专业课“金课”建设实践体会、虚拟仿真软件教学应用等主题做了精彩报告。

29.png

特邀嘉宾做专题报告

  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于7月9日隆重举行,仪式由周大勇主持。金征宇对连续四届“欧倍尔杯”食品大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赵琛对获奖师生表示祝贺,希望竞赛为食品科学事业培育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希望同学们以比赛为契机不断提高工程实践能力。王卜对指导单位食品专业教指委和协办单位大连工业大学表达感谢,表示将一如既往的提供优质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助赛助学。我校食品学院教师王震宇作为指导教师代表,感谢大赛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好的交流平台,为学生扩展知识广度深度、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框架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裁判长吴海涛宣布金牌裁判奖,高校优秀组织奖,学生个人和团体获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获奖名单。

291.png

大连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主任赵琛致辞

292.png

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东北大区销售总监王卜致辞

  本次大赛的举办旨在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创新驱动和制造强国战略,推动高等学校食品类专业“新工科”建设,“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深入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在院校形成“以赛促教,以赛带教,以赛带学”的学习氛围,全面提升大学生运用知识、分析研判、沟通表达、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工程创新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的复合型人才,为国家未来发展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293.png

参加大赛人员合影

文/张思敏   图/苏文涛  审稿人/吴海涛、李淋、赵琛



来源: 食品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 添加时间: 2022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