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深度开发海洋生物资源 大连工业大学将打造大健康产业中心

  近日,大连工业大学校长李长吾表示,该校将深耕蓝色粮仓、拓展海洋资源深加工,打造大健康产业中心。李长吾说,该校将在进一步深耕大连海洋、助力健康产业建议的基础上,梳理推动海洋食品精深加工、食品产业向大健康产业延伸、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化开发向东三省农畜产品辐射“三步走”实践路径,从提升产业量级到拉升产业能级、从纵向做长产业链到横向交织产业网。
  据介绍,该校将立足大连海洋资源禀赋,以海洋科技创新为抓手,全面深度开发大连优质海洋生物资源,推动海产品加工由粗放型向精深型升级,新增和壮大一批新兴民营企业,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生产;推动海洋生物资源利用由食品产业向保健产业拓展,以高水平科技创新驱动食品产业向健康产业延伸;推动大健康产业由蓝海粮仓向黑土粮仓辐射,由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化开发向东三省农畜产品辐射,致力提高国民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打造全国大健康产业中心。
  目前大连市有涉海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0余家,其中大连工业大学的“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唯一的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也是海洋食品产业领域全国唯一的最高科研机构,拥有朱蓓薇院士领衔的一批拥有国家级人才称号高水平科研团队,在海参、贝类、鱼类、虾蟹类、藻类等大宗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关键领域取得系列领先成果。
  另据介绍,大连工业大学还通过与大连甘井子区共建“甘创聚”食品创新发展研究院,与旅顺口区共建“高端功能保健食品产业园”,推进海洋食品精深加工“扩面”行动,聚焦海洋类功能食品、保健食品、特医食品等重点方向,以提升产品附加值为牵引,逐步在大连沿海区市县推广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关键共性技术,助力拓展产业规模,扩增海产加工高端产品市场基数和产业辐射面。
  大连市副市长刘东立表示,大连工业大学聚焦“建设东北亚海洋强市”“海洋经济总产值实现翻番”发展目标,站位科技发展和产业发展前沿,提出以海洋食品精深加工为杠杆,撬动数千亿规模级以上的大健康产业的战略构想,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前景。下一步,政校双方要列出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进度,以目标为导向,形成长期、高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广泛、深层的合作关系,切实助力大连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添加时间: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