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辽宁纪检监察网】大连工业大学:监督“下沉” 问题“清仓”
守好校园疫情防控阵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大连工业大学纪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要求,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积极构建“层级联动、纵横交互”监督体系,切实推动监督“下沉”、问题“清仓”。
  紧盯责任压实,强化政治监督。校纪委以高度政治站位,紧跟上级部署,第一时间开展专项督查,把严明纪律要求贯穿于疫情防控全过程。纪委书记带队,联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深入到校门、办公楼、二级学院、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重点场所进行实地督查,切实压实防控责任,以精准监督护航校园安全。为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纪律的通知》,召开纪检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防控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响应迅速、运转高效、处置有力。

微信图片_20220617202217.png

  构建横纵一体监督体系,保障执行有力。针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学校纪委构建了校纪委委员、专职纪检干部、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教师督查员、团支部学生纪检委员的五级监督体系,成立了由校纪委副书记任组长,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教师督查员和团支部学生纪检委员为成员的督查组,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任务开展校园疫情防控督查。督查组坚持线上、线下联动,以明察与暗访、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下沉一线开展常态化、滚动式监督,每日记录督查工作日志、工作纪实,及时向校领导班子汇报督查情况,并向相关单位反馈问题,既关注防范共性问题,又注重解决个别问题,推动把问题遏制在萌芽、解决在基层,以高质量监督推动疫情防控提质增效。
  实施“清单式”监督,推动监督精准发力。疫情防控督查组聚焦责任落实,围绕封闭管控、学生管理、核酸检测、商超物价、食品卫生、快递转运、隔离区域、场所消杀和校园治安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等46项重点督查事项,详细列出监督清单,以清单明晰监督内容、压实监督责任,确保疫情防控督查全覆盖、无盲区;针对校内外师生核酸检测实施情况、实验室安全、学生期末考试、学生离校等环节开展“靶向型”监督。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40余次,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涉及校园、食堂、快递、商超、浴池、隔离区和宿舍等区域存在的问题,实现“发现问题隐患—当即联系对接—反馈相关情况—做好问题整改”的工作闭环,确保问题“清仓”。
  坚持督帮一体,切实解决师生难题。学校纪委坚持“师生利益无小事”,把发现问题作为立足点,把服务师生员工作为工作宗旨,做到在监督中服务,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自封校管理以来,学校纪委书记带队,坚持深入师生中间,了解学生网课学习情况、生活情况、思想状况、毕业生就业情况,为广大学生线上讲授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坚持走进师生中间,倾听师生心声,了解师生困难,就师生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实地调查、督查督办,督促相关部门共同会商,立行立改。全体专兼职纪检干部立足岗位、勇于担当,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示范员”和“防疫宣传员”,坚守在疫情防控督查、后勤管理、学生工作、科研教学、驻村干部疫情防控、校园防疫志愿服务一线,共同守护疫情防控坚实阵地。
  做好日常监督,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学校纪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的同时,稳中有序做好各项日常工作,协助党委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分析研判,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对机关党总支等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督查;做实做细对安全稳定工作、研究生招生复试、英语四六级考试、辽宁省高等职业教育对口升学(统招专升本)专业考试、教代会、职称评审及干部试用期满考核等监督。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廉洁作品征集、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年轻干部廉政谈话等工作,抽调专职纪检干部圆满完成省督查组联络员工作任务;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发布纪律提醒4次,强化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的提醒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 辽宁纪检监察网 添加时间: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