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申报辽宁省科技发展智库联盟和辽宁省科技创新智库研究基地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及教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决策咨询队伍建设和工作积累,构建开放高端的科技创新智库,切实增强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省科协决定依托省级学会等会员单位建立一批科技发展智库联盟,并接受第二批科技创新智库研究基地申报,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辽宁省科技发展智库联盟
  辽宁省科技发展智库联盟是在省科协统一管理下,由省级学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组成的非法人智库合作组织。旨在加强跨界交流合作,促进研究成果更贴近实际需要,让企业做“盟主”,打造以服务科技创新为核心任务、以智库联盟为枢纽的新型智库研究协作体系。联盟成员借助智库联盟平台,加强交流、共推项目,以企业需求为研究主题,提升软科学研究影响力和转化应用效率,为科技创新智库提供高质量科技建议成果。
  (一)合作方式
  省科协通过与智库联盟紧密合作,建设科技智库专家交流平台,举办论坛、沙龙、研讨会等决策咨询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各产业领域科技创新趋势分析,研判行业前沿科技发展方向,助力解决企业核心技术需求,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努力打造专业化科技发展战略高端智库联合体。
  (二)申报条件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省级学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均可作为联盟依托单位,各相关单位及教师可通过学校向省科协申报建立智库联盟并负责联盟成立后的各项事务。
  2.依托单位具有定期开展高层次研讨会、组织联盟成员对话交流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能够发挥行业内影响力优势,广泛联系学会、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作为成员单位,保障成员类型的多样性,构建全方位多层次联盟体系。
  3.联盟成员间能够共同组织开展科技项目合作、科技咨询服务、科技需求研讨等,定期针对本领域发展需求为省科协智库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建议。
  (三)申报材料
  各申报人认真填写《辽宁省科技发展智库联盟申报表》(见附件1),于2021年8月25日,将申报材料电子版报送科技处邮箱并电话告知。
  二、辽宁省科技创新智库研究基地
  辽宁省科技创新智库研究基地是具有第三方特点和科技优势的智库人才储备库,是以研究基地负责人为核心专家组成的团队。侧重于发挥其在重大选题、组织策划、咨询形式、决策咨询人才梯队建设、智库高端人才联系服务等方面的核心引领作用,不断输出专业领域深层次研究成果。第一批研究基地工作成效较好,省科协决定开放申报第二批科技创新智库研究基地。
  (一)合作方式
  省科协将与各研究基地在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决策咨询项目、调研课题、第三方评估、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学术交流成果提炼、智库研究成果出版推广等方面进行合作。鼓励各研究基地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和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年度工作重点,不定期组织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论坛、学术沙龙、研究成果报告会等,帮助研究人员培养问题敏感性,建立与政策制定者、媒体和社会精英等良好沟通的渠道。
  (二)申报条件
  1.申报单位为省级学会、高校科协和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每个单位可推荐1-3个专家团队作为研究基地候选。
  2.有1-2个明确的重点研究方向,以国内或省内知名专家为核心,有稳定的研究团队,能够针对研究方向开展长期跟踪研究,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3.团队负责人在相关领域软科学研究成果较多、行业中影响较大,申报单位研究基础和条件较好、资信状况良好、配套支持力度较大的优先考虑。
  (三)申报材料
  各申报单位需认真填写《辽宁省科技创新智库研究基地申报表》(见附件2),于2021年8月25日,将申报材电子版报送科技处邮箱并电话告知。
  三、管理与支持方式
  每两年对智库联盟和研究基地开展工作成效评估,根据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质量、决策咨询活动开展情况、决策咨询成果转化应用情况、委托任务完成情况等各方面的综合评估结果,对优秀智库联盟和研究基地通过后补助方式进行资助,同时在申报智库集中立项项目、委托课题研究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联系人:杜静
  联系电话:18940836690
  电子信箱:kjc@dlpu.edu.cn

  附件1 辽宁省科技发展智库联盟申报表.doc

  附件2 辽宁科技创新发展智库研究基地申报表.doc



来源: 科学技术处 添加时间: 2021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