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做好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有关工作的通知

  为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要求,依照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部署,现就我校做好诵写讲大赛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以“经典筑梦向未来”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赛事平台
  大赛官网:www.jingdiansxj.cn。参赛者可通过官网查看赛事通知及相关信息、报名参赛、上传作品、下载证书。同时,可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zhjdsdgc)、抖音官方号、视频号、微信小程序和中国语言文字学习强国号等获取大赛相关信息。
  四、大赛赛项
  本届大赛分为四个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1.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高校在职教师及青年学生。
  分为教师组、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
  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不得增加。各组的参赛者仅限本组组别人员。
  2.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2)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赛事平台填报信息应完整填写诵读文本内容,建议填写参赛作品亮点。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3)其他要求
  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
  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3.赛程安排
  (1)初赛:6月15日前  
  请参赛者于6月15日前将《“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附件1)及参赛作品发送至邮箱:dlpuxtw3@163.com,邮件标题格式为:学院+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诵读大赛汇总表。学校将择优向省教育厅进行推荐,省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向全国复赛进行推荐。学校工作人员将指引参赛者登录参赛平台和大赛官网,填写报名信息、上报参赛作品。
  (2)复赛:9月
  教育部分赛项执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复赛作品进行评审,按评审成绩排序确定入围决赛的参赛作品。
  (3)决赛:10月
  决赛分为半决赛和总决赛。根据所有入围决赛的参赛作品成绩排序,确定三等奖、优秀奖,其余作品进入总决赛,角逐一等奖、二等奖。总决赛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4)展示:11月至12月
  优秀作品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平台进行展播。
  (二)“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1.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高校在职教师及青年学生。
  分为教师组、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
  2.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
  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或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首古典诗词作品。
  参赛教师应按照课堂教学相关要求,遵循古典诗词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录制以诗词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微课视频。
  参赛大学生及留学生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作品,并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使用多媒体及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
  (2)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5—8分钟,清晰度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参赛者须出镜。
  视频开头须注明诗词作品名称和作者、参赛者姓名、单位、组别等信息,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
  (3)其他要求
  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3.赛程安排
  (1)初赛:5月25日前  
  请参赛者于5月25日前将《“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作品汇总表》(附件2)及作品发送至邮箱 :dlpuxtw3@163.com,邮件标题格式为:学院+姓名+联系方式+讲解大赛汇总表。学校工作人员将指引参赛者登录大赛官网完成报名,并参加诗词经典素养在线测试,测试可进行3次(以正式提交为准),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按初赛测试成绩排序确定入围复赛人员。
  (2)复赛:7月至8月
  复赛参赛者在学校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登录大赛官网提交参赛作品。教育部分赛项执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复赛作品进行评审,按评审成绩排序确定入围决赛的参赛者。
  (3)决赛:8月至10月
  决赛分为半决赛和总决赛。根据所有入围半决赛参赛者的视频作品成绩排序,确定部分奖项等次及入围总决赛的参赛者。总决赛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4)展示:10月至12月
  优秀作品将在相关媒体平台进行展示,部分获奖选手将参与线上线下专题展示等。
  (三)“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1.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高校在职教师及青年学生。
  设硬笔和毛笔两个类别。每个类别分为教师组和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
  2.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
  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等(当代内容应以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内容主题须相对完整。
  硬笔类作品须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统一,尤其不得繁简混用。
  (2)形式要求
  硬笔可使用中性笔、钢笔、秀丽笔。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
  毛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律为竖式,不得托裱。手卷、册页等形式不在参赛范围之内。
  (3)提交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创作的作品。硬笔类作品上传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毛笔类作品上传高清照片,格式为JPG或JPEG,大小为2—10M,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
  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
  (4)其他要求
  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3.赛程安排
  (1)初赛:6月25日前  
  请参赛者于6月25日前将《“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作品汇总表》(附件3)及作品发送至邮箱:dlpuxtw3@163.com,邮件标题格式为:学院+姓名+联系方式+书写大赛汇总表。学校工作人员将指引参赛者登录大赛官网完成报名,并参加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在线测试,每人可测试3次(以正式提交为准),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60分以上合格,合格者可提交参赛作品。成绩不计入复赛。
  (2)复赛:7月至8月
  复赛参赛者在学校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登录大赛官网提交参赛作品。教育部分赛项执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复赛作品进行评审,按作品评审成绩确定入围决赛的参赛者。
  (3)决赛:9月至10月
  决赛参赛者在学校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按照通知要求寄送纸质作品(作品赛后不予返还),登录大赛官网上传全身正面书写视频(相关要求另行通知)。教育部分赛项执委会将组织专家对纸质作品进行评审,按评审成绩排序确定获奖作品及等次。
  (4)展示:11月至12月
  举办“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获奖作品展示活动、书写视频展示活动(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1.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高校在职教师及青年学生。
  设手工篆刻和机器篆刻两个类别。每个类别设教师组和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
  2.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
  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词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应保证内容的完整性。
  (2)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机器篆刻鼓励使用木头、陶瓷、金属等材料。
  每人限报1件或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不超过6方)。需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不超过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自行粘贴在四尺以内对开宣纸上成印屏(138cm×34.5cm),一律竖式。
  (3)提交要求
  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在大赛官网上传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
  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在大赛官网上传印蜕、边款效果图(电子稿或扫描件),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如已完成印章制作,需附实物及印蜕照片。
  照片格式为JPG或JPEG,大小为1—5M,不超过5张,白色背景、无杂物,须有印面,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
  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
  (4)其他要求
  每人限报1名指导教师,教师组参赛者无指导教师。
  3.赛程安排
  (1)初赛:6月25日前  
  请参赛者于6月25日前将《“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作品汇总表》(附件4)及作品发送至邮箱:dlpuxtw3@163.com,邮件标题格式为:学院+姓名+联系方式+篆刻大赛汇总表。学校工作人员将指引参赛者登录大赛官网完成报名,并参加语言文字知识及篆刻常识在线测试。每人可测试3次(以正式提交为准),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60分以上合格,合格者可提交参赛作品。成绩不计入复赛。
  (2)复赛:8月
  复赛参赛者在学校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登录大赛官网提交参赛作品。教育部分赛项执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复赛作品进行评审,按作品评审成绩确定入围决赛的参赛者。复赛成绩不计入决赛。
  (3)决赛:9月
  所有入围决赛的手工篆刻类参赛者,根据通知要求寄送印蜕及印屏实物作品,参赛印屏不予退还。所有入围决赛的机器篆刻类参赛者,可自行制作完成后寄送作品,也可联系承办单位协助制作(具体要求另行通知)。教育部分赛项执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印屏及实物进行评审,按评审成绩排序确定获奖作品及等次。
  (4)展示:10月至12月
  举办“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获奖作品展览活动(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各项赛事面向参赛作品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面向指导教师设立指导教师奖,面向各地教育(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工作人员、学校及相关赛事组织单位或个人设立优秀组织奖(团体、个人),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证书(优秀组织奖颁发纸质证书,其他奖项在大赛官网自行下载电子证书)。各奖项奖励对象、选拔方式和数量按大赛相关制度执行。
  六、其他事项
  1.大赛鼓励我校教师、青年学生、留学生积极参与,坚持公益性原则,不向参赛者收取费用,全程由我校工作人员进行指引服务。
  2.大赛组委会享有参赛作品的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参赛者享有署名权。
  3.参赛师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加群。

比赛.png

  联系人:胡悦秀 13940856989

附件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xlsx

附件2:“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作品汇总表.xlsx

附件3:“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作品汇总表.xlsx

附件4:“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作品汇总表.xlsx


来源: 团委 添加时间: 2022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