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举办2021第五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及教师:
  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以下简称“金砖大赛”)是2017年金砖国家最高领导人会晤筹备委员会认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相关主管司局同意、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批准的国际大赛,自2017年发起,已成功举办四届,累计100000余人次参与了竞赛及相关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流等活动。自2017年起,金砖大赛连续四年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工作报告》中作为成果设计呈送给金砖五国最高领导人。金砖大赛拉开了金砖国家技能竞赛和技术创新合作的序幕,成为推动金砖国家间教育合作、技能开发和人文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得到了金砖五国的高度认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信部、教育部、人社部、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相关单位的支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落实金砖国家《厦门宣言》、《约翰内斯堡宣言》、《巴西利亚宣言》和《莫斯科宣言》中关于技能发展工作的相关精神,以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为主线,以中外人文交流为纽带,以前沿技术技能为主题,以“未来技能创造未来”为导向,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将继续举办第五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
  金砖大赛中国赛区的竞赛统称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以下简称一带一路暨金砖大赛或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金砖大赛内容
  开发以工业4.0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工智能、数字技术技能、未来技术技能,培养国际化、高技术技能水平的未来技术技能人才和人文交流人才。
  二、金砖大赛赛区设计
  (一)2021年金砖大赛包括俄罗斯赛区、印度赛区和中国赛区,各赛区赛事安排如下(受疫情影响,各赛事比赛时间和比赛形式视疫情变化而定,以最终发布的各项赛事报名通知为准):
  1、俄罗斯赛区国际赛/远程国际赛
  2021年7月,金砖国家未来技术技能远程国际赛暨亚洲世界技能远程国际赛
  2021年10月,叶卡捷琳堡欧亚高科技公开赛
  2021年11月,俄罗斯大学联盟国际赛
  2021年12月,喀山数字技能大赛
  2、印度赛区国际赛/远程国际赛
  金砖国家未来技术技能远程国际赛(竞赛时间待定)
  3、中国赛区国际赛
  2021年7-9月,中国赛区国内赛
  2021年9-11月,中国赛区国际赛
  (二)2021年各赛区赛项见《2021中国赛区、俄罗斯赛区、印度赛区竞赛项目列表》(附件1)。
  三、中国赛区赛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理事会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
  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
  (二)联合主办单位
  中国发明协会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三)承办单位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发展工作组
  四、中国赛区赛赛项计划
  2021金砖大赛中国赛区包括国内赛和国际赛。国内赛指的是依据中国国内竞赛规程举办的比赛。国内赛获得前2名的队伍享有优先出国参赛或远程线上参赛资格(须在报名时勾选意向出国参赛),国内赛获得前20名的队伍享有优先参加中国赛区相关国际赛的资格。
  国际赛指的是在中国举办的、依据国际竞赛规程(例如世界技能大赛竞赛规程)、并邀请国际选手线下或远程参加的比赛。国际赛期间将组织开展国际交流活动。
  五、中国赛区赛竞赛组织和报名
  (一)参赛报名
  各赛项报名要求、奖励、竞赛观摩等详见大赛官网:
www.brskills.com,大赛专区中各项赛事安排。
  (二)国际赛集训

  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直接负责国际赛各竞赛项目的集训工作,选拔出来参加国内外国际赛的优秀选手将通过“未来技术技能和人文交流人才国际训练基地”进行集训和模拟训练。
  六、奖项设置
  (一)国内赛奖励

  1.各赛项以参赛队最终比赛成绩为依据,设一等奖占比10%,分别颁发金牌及证书;二等奖占比20%,分别颁发银牌及证书;三等奖占比30%,分别颁发铜牌及证书;其它选手颁发优秀奖证书。
  2.参赛队比赛总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颁发C级技能护照证书(关于技能护照请阅读本通知附件2)。
  3.获得一等奖、二等奖队伍的指导教师/教练颁发优秀指导教师/教练证书。
  4.获得一等奖的参赛单位颁发最佳组织奖证书及奖牌;获得二等奖的参赛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及奖牌。
  5.另设竞赛支持奖、突出贡献奖若干名,颁发给各竞赛平台支持单位、竞赛承办单位,按类别颁发证书、奖牌。
  (二)国际赛奖励
  1.各赛项以参赛队最终比赛成绩为依据,设第一名为特等奖,颁发奖杯、金牌及证书;设一等奖占比15%,分别颁发金牌及证书;设二等奖占比25%,分别颁发银牌及证书;设三等奖占比35%,分别颁发铜牌及证书。
  2.参赛队比赛总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颁发A级技能护照证书(关于技能护照请阅读本通知附件2)。
  3.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参赛队的专家颁发金牌专家证书、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参赛队的专家颁发优秀专家证书。
  4.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参赛队的翻译颁发金牌翻译证书、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参赛队的翻译颁发优秀翻译证书。
  5.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参赛单位颁发最佳组织奖证书及奖牌、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参赛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及奖牌。
  6.另设竞赛支持奖、突出贡献奖若干名,颁发给各竞赛平台支持单位、竞赛承办单位,按类别颁发证书、奖牌。
  七、金砖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总):

  联系人:
  宋小琴  13681557574 (微信同号)
  朱宏书  13366769921 (微信同号)
  陈  默  18811349163 (微信同号)
  任路文  13621304896 (微信同号)
  何美连  13520741338 (微信同号)
  崔雪艳  15910438067 (微信同号)
  大赛官网:www.brskills.com

  校内联系人:杜静

  附件1:2021中国赛区、俄罗斯赛区、印度赛区竞赛项目.pdf

  附件2:技能护照.pdf

 


来源: 科学技术处 添加时间: 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