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开展教育部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

各教学(教辅)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教师厅函〔2022〕15 号)文件要求,现组织我校教师参加研修,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内容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内容,组织全体教师全面深入学习,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学习“时代楷模”中的教师典型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模范、做模范。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配套的处理办法和指导意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使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创新学习形式,通过观看电视连续剧《跨过鸭绿江》、纪录片《中国》、专题片《致敬英雄》等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激励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3.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指导和服务家庭教育能力、科学素养等方面提供学习资源,组织引导教师自主开展学习。结合“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组织中国科学院院士等举办专题讲座并进行直播,助力教师拓宽科学视野,提升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能力。
  4.提升教育教学能力。针对教师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及高等教育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等资源,服务高校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需要。
  二、学习方式
  教师于7月20日至8月31日期间,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www.smartedu.cn)进入“2022 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实名注册后可进行学习。完成学习后,可获得不超过 10 学时的教师培训学时,并生成电子学习证书,本次学习学分将作为学校培训记录。
  三、工作要求
  1.动员部署(7月中旬)。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此次暑期研修在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理解把握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学习。
  2.组织研修(7月下旬至8月底)。各单位要做好研修的组织落实,及时了解教师研修进展情况,积极发掘并宣传推广典型案例,推动经验交流,切实发挥专题资源在服务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方面的作用。
  3.系统总结(8月底)。各单位要加强暑期教师研修的总结,梳理主要做法、工作成效,特别是结合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推进教师学习转型等方面的典型经验,于 2022年8月31日前,与附件2一并报送联系人OA邮箱。
  四、联系方式
  黄妙琦 0411-86318665、18604095080(微信同步)


  附件1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pdf

  附件2 2022年暑期研修人员信息.xlsx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2年7月19日


来源: 人事处 添加时间: 202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