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遴选首批大连重点新型智库的通知

各相关教师:
  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近日启动了大连重点新型智库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工作原则
  1.坚持严把政治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确保重点新型智库遴选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2.坚持正确导向。紧紧围绕大连“两先区”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创新导向,推动智库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政策研究,进一步提高智库咨询服务能力,更好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3.坚持优中选优。按照公益服务导向和非营利性机构属性的要求,以决策咨询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为标准,突出优势,在所有申报范围中择优遴选。
  4.坚持公正公平。严格评审标准和程序,确保评审公正公平公开,对入选的重点新型智库,严格实行奖优汰劣制度。
  二、申报资格
  (一)基本条件
  大连市重点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为宗
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应当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依法设立、相对稳定、运作规范的实体性非营利研究机构,成立运行3年以上,具有持续稳定的资金来源、独立办公场所和必备软硬件基础设施。
  2.具有特色鲜明、长期关注的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具有丰富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近3年内承担过市级以上(含,下同)重点课题研究项目或有关研究成果获得市级以上领导批示。
  3.具有较强的研究团队,智库首席专家须实质性参与智库工作,具有长期从事决策咨询工作经历和成果积累,有5人以上专兼职相结合的研究人员。
  4.具有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成果转化渠道,近3年内举办过研究、咨询、会议等活动,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或向市级以上提交咨政研究报告。
  5.拥有相对健全的内部治理机制,具有完整的课题研究、经费管理、成果评价、奖励激励等管理规章制度。
  (二)优选条件
  1.列入省级以上重点新型智库。
  2.“中国智库索引”(CTTI)入选机构。
  3.具有相关博(硕)士点和省级以上重点学科支撑。
  4.列入市级以上重点科研基地、创新中心等。
  三、遴选程序
  1.单位申报。8月底前,各申报单位根据本通知要求,向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自主申报。
  2.资格初审。9月15日前,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初审。
  3.组织评审。9月底前,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政府研究室、市社科联、市委党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组成评审组,依据申报材料对照条件标准进行评审。
  4.批准认定。10月底前,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批准发文认定。
  四、申报时间及要求
  有意申报者请填写《大连市重点新型智库申报书》,并于8月27日11时前将电子版发送至科技处邮箱,纸质版送至综A844(送前请电话联系)。

  联系人:王海沛
  联系电话:18640804126
  邮箱:kjc@dlpu.edu.cn

  附件 大连市重点新型智库申报书.docx



来源: 科学技术处 添加时间: 2021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