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转发基金委: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科学计划2022年度项目指南

  为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或“NSFC”)广泛联合国际组织以及各国科研资助机构,发起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科学计划(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Program,以下简称“科学计划”或“SDIC”),促进各国科研人员的双多边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展面向全球挑战的科学研究。
  2022年度,参与科学计划的合作机构包括巴西圣保罗研究基金会(FAPESP)、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MGF)、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IASA)、蒙古国科技基金会(MFST)、埃及科学研究技术院(ASRT)、白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BRFFR)、土耳其科学技术研究理事会(TUBITAK),以及在全球研究理事会(GRC)平台下参与合作的南非、挪威、瑞典、瑞士、荷兰、坦桑尼亚、智利、科特迪瓦、肯尼亚等国家科研资助机构。
  一、 总体科学目标
  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竞争,系统认识SDGs之间的相互协同关系和矛盾,对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三大核心内容——经济发展、社会包容和环境保护三个方面的平衡具有重要意义。从地球系统科学视角,环境系统和社会系统之间关系的动力学机理则构成了现代表层地球系统科学核心内涵,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表层地球系统(由 自然环境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构成)的动力学特征以及各子系统之间的关系,是协调SDGs行动方式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前提。
  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球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任务,而全球变化已成为当前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多数位于生态环境脆弱区,共同面临全球变化下生态环境演变和可持续发展的各种挑战,是实现SDGs、应对全球变化和生态环境治理的关键地区。本科学计划旨在通过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和人文合作,针对代表性的表层地球系统,如荒漠系统(干旱和半干旱荒漠、草原、农牧交错带)、喀斯特系统、高原山地系统和滨海-城镇系统的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基于地球系统科学理念,研究这些典型环境-社会系统结构、组成、物质循环过程、生态服务功能和人-地耦合关系,基于水资源、土壤资源、生物资源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可持续利用,预测和评估相关典型表层地球系统的演变趋势、生态环境承载力和变化阈值,为实现相关国家和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决策。
     二、 核心科学问题
  通过对中国及世界相关典型环境-社会经济系统(如荒漠系统、喀斯特系统、高原山地系统和滨海-城镇系统等)动力学进行多学科交叉和综合集成研究,揭示相关典型环境-社会经济系统变化的动力学机制,预测全球变化下环境-社会经济系统结构、组成和生态服务功能演变趋势及其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生态-资源-社会经济相协调的SDGs实现途径以及可持续发展策略。
  (一) 表层地球系统地球关键带结构、组成及生态功能演变与服务维持机制
  表层地球系统地球关键带(地质-生态系统)的结构和组成是长期地质、气候和生物作用的结果,特定的结构和组成决定了其生态服务功能及维持机制。因此,需要回答地质、气候、生态以及人类活动如何驱动其变化,理解变化的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及其动力学机制,以及其与特定环境系统下水资源、土壤资源、生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和维持机制之间的关系,认识典型地球关键带碳源/汇关键过程及生态系统的固碳潜力。
  (二) 表层地球系统的脆弱性和恢复力与SDGs
  特定的表层地球系统,在环境-社会经济耦合作用下具有其特殊的脆弱性和恢复力,决定于系统的两个方面,即环境系统在人为干扰下的动力学演变特点及其对社会系统的承载力。因此,确定实现多个SDGs所需的环境-社会协调机制及系统的关键阈值,需要回答如何根据SDGs关联性确定区域表层地球系统的脆弱性和恢复力。
  (三) 支撑区域环境-社会经济相协调的相关SDGs实现途径与可持续发展模式
  重点针对特定区域环境系统有关水、粮食、能源和生态系统服务相关的SDGs,提出实现有关SDGs的途径和可持续发展模式,需要回答农业结构和规模与水资源、土壤资源、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之间的关系,不同社会经济发展路径和文化背景下管理和治理以及教育水平如何影响水、粮食和生态系统服务相关的SDGs实现途径与可持续发展模式。
  三、 主要资助方向
  为了聚焦有限科学问题并实现有关科学目标,项目申请应该聚焦对中国及世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挑战重大或问题突出的典型环境-社会经济系统动力学进行多学科交叉和综合集成研究,需要重点研究的系统有:荒漠系统、喀斯特系统、高原山地系统、滨海-城镇系统。中国西部和“丝路”地区各种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如干旱半干旱地区土地持续荒漠化,喀斯特生态系统退化或石漠化,高原山地系统生物多样性和资源亟待保护,山区地质灾害频发和生计贫困。另外,中国沿海地区滨海(海岸带)生态系统退化和滨海城镇化日益加剧人地矛盾,严重制约滨海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合作研究将揭示上述相关典型环境-社会经济系统变化的动力学机制,预测全球变化下环境-社会经济系统结构、过程和生态服务功能演变趋势及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提出生态-资源-社会经济相协调的SDGs实现途径以及可持续发展策略。
  (一) 典型表层地球系统地球关键带结构、组成和功能历史演变
  研究中国及世界相关典型地区在第三纪以来气候变化,青藏高原隆升构造作用与周边地形地貌形成之间的关系,气候-地貌-生态系统组合特征、历史演化的关联性,近百年来中国及世界相关典型地区喀斯特石漠化、西部荒漠化、高原山地灾害和滨海系统空间格局和生态功能退化历史演变规律,水资源、土壤资源、生态资源等时空分布以及上述自然环境对人口、土地利用、经济和产业变化的影响。
  申请代码1须选择D01、D03、D05、D06、D07、E09或其下属申请代码。
  (二) 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相关的SDGs关联性
  开展中国及世界相关典型区域水-粮食-生态等的动态监测与模拟分析,研究实现与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目标直接相关SDGs(2、6、13、15)和密切相关SDGs(7、1、3)之间的关系,分析指标间权衡与协同关系,分析核心指标的动态变化过程与主要影响因素,提出健康的环境系统(水、土壤、生态)临界阈值,研究消除贫困、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农业平衡机制、政策和法律法规。
  申请代码1须选择B06、D01、D05、D06、D07、E09、E1008、G0311或其下属申请代码。
  (三) 实现碳中和的生态学途径研究
  研究中国及世界相关典型地区典型生态系统的结构、过程及其碳汇功能,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下的生态系统的碳汇功能进行评估,理解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的机制和探索增加碳汇的生态学途径,构建生态系统碳汇的综合管理模式。
  申请代码1须选择C0306、D01、D05、D06、D07、E09或其下属申请代码。
  (四) 全球变化与“丝路”经济带环境灾害风险
  研究中国及世界相关典型地区在全球变化下极端气候事件演变规律,评估洪水、泥石流、滑坡风险,极端干旱与用水、粮食、生态风险, 辨识生态、环境、社会经济演变中潜在的致灾因子、易损性和风险。
  申请代码1须选择D01、D02、D05、D07、E09、E1009或其下属申请代码。
  (五) 中国及世界相关典型区域 “环境-社会”大数据平台与发展途径优化决策
  通过“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技术,多边合作观测和实验,集成中国及世界相关典型地区气候、地质、生态等环境要素、人口、经济、土地利用、政策等信息,建立“环境-社会”大数据平台与决策支持系统。对比近百年来不同地区可持续城镇化途径、土地利用与可持续农业、气候变化、环境与公共卫生和健康、生物资源再生与利用、社会行为与经济、生态系统保护等历史进程,优化相关水-粮食-生态协调的SDGs实现途径和可持续发展模式。
  申请代码1须选择A04、A06、D01、D07、E09、F02、G0314、H30或其下属申请代码。
  具体资助方向及要求,详见附件1中与各资助机构及国际组织的项目说明。
  四、 遴选项目的基本原则
  (一) 项目申请应以实现两个及以上联合国SDGs为目标,基于环境-社会经济系统主要要素及其相互作用进行研究。
  (二) 研究内容需面向有关科学问题和应对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有关科学挑战,明确针对实现SDGs有关的环境-社会经济系统动力学与可持续发展开展研究。
  (三) 鼓励开展前沿领域探索性研究,优先支持具有原创性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研究。
  (四) 项目执行过程中突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国际合作网络建设(特别是多边合作)。
  (五) 鼓励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队伍联合申请,促进学科交叉。
  五、 2022年度资助计划
  (一) 资助类型及规模
  拟资助“能力培育项目”30项左右,“重点项目”10项左右。
  “能力培育项目”旨在支持中外科研人员培育合作关系和开展能力建设,可开展包括合作研究、人员互访、研讨会、讲习/培训班、野外考察等多种形式的研究与交流活动。“重点项目”旨在资助中外科研人员在选定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共同培养杰出科技人才和解决区域性科学问题,促进提升地区的科研水平与世界影响力。
  (二) 资助强度
  “能力培育项目”资助强度为不超过60万元/项(直接费用),“重点项目”资助强度为不超过200万元/项(直接费用)。
  (三) 资助期限
  资助期限为3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23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
  六、 申请注意事项
  (一) 申请条件
  1. 中方申请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应作为负责人正在承担或承担过3年期(含)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 外方合作者要求详见附件1中与各资助机构及国际组织的合作项目说明(其中外方合作者中的负责人简称“外方负责人”,默认为中文申请书“境外合作人员”栏目的第一人)。
  3. 国内合作研究单位不得超过2个。
  4. 更多申请人条件的详细说明请见《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二) 限项申请规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包括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以下简称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和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本科学计划框架下的“能力培育项目”和“重点项目”属于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限项申请规定如下:
  1. 本科学计划框架下的项目不计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限2项”的范围。
  2. 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
  3. 正在承担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
  4. 《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关于申请数量的其他限制。
  (三) 申请人注意事项
  1. 申请路径
  申请人须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egrantweb/,以下简称ISIS系统),按照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中文申请书”)。具体步骤如下:
  1) 选择“项目负责人”用户组登录系统,进入后点击“在线申请”进入申请界面;点击“新增项目申请”按钮,进入申请项目所属科学部选择界面,点击“申请普通科学部项目”进入项目类别选择界面。
  2) 点击“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左侧 + 号或者右侧“展开”按钮,展开下拉菜单。
  3) 点击“组织间合作研究(组织间合作协议项目)”右侧的“填写申请”按钮,进入选择“合作协议”界面,在下拉菜单中选择“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科学计划(SDIC)”,然后按系统要求输入要依托的基金项目批准号,通过资格认证后即进入具体中文申请书填写界面。
  具体填报要求详见附件1中与各资助机构及国际组织的合作项目说明。
  2. 预算编报
  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申请须知中预算编报要求的内容,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21〕177号)》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的要求,认真如实编报项目预算。多个单位共同申请一个项目的,申请人和国内合作研究单位的参与者应当分别编报项目预算,经所在单位审核后由申请人汇总编制。
  3. 附件材料
  申请人与外方合作者应共同撰写英文申请书(附件2),上传至中文申请书的“附件”栏中一同提交(有特殊说明的除外,详见附件1中与各资助机构及国际组织的合作项目说明)。
  外方负责人应在英文申请书上签字,或提供一封本人签名的确认函代替。
  4. 合作协议
  项目获批准后,申请人须与外方负责人签署合作协议(附件3),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一并提交。
  5. 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本指南及附件、《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南》的相关要求,在线填写并提交项目申请书及附件材料,无需报送纸质申请书。项目获批准后,将申请书的纸质签字盖章页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一并提交。签字盖章的信息应与电子申请书严格保持一致。
  6. 为加强项目的学术交流,促进项目群的形成和多学科交叉与集成,本科学计划将定期举办资助项目的年度学术交流会,并将不定期地组织相关领域的学术研讨会。获资助项目负责人有义务参加并协调外方合作者参加本科学计划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所组织的上述学术交流活动。
  (四) 依托单位注意事项
  依托单位应对本单位申请人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申报预算的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和经济合理性进行审核。本项目纳入无纸化申请范围,依托单位应当按照要求完成依托单位承诺、组织申请以及审核申请材料等工作,在规定的项目申请截止时间前通过ISIS系统逐项确认提交本单位电子版申请书及附件材料。请在截止时间后24小时内通过ISIS系统上传本单位项目申请清单,无须报送纸质申请材料。
  (五) 项目申请接收
  ISIS系统在线申报接收期为2022年4月25日至2022年6月23日16:00时(有特殊时间要求的从其约定,详见附件1中与各资助机构及国际组织的合作项目说明)。
  七、 拟批结果公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于2022年底在门户网站国际合作栏目中公布拟批准资助通知。
  八、 联系方式
  (一)联系人:荣念赫
  电 话:+86-10-6232 6998
  邮 箱:rongnh@nsfc.gov.cn
  信息系统技术支持(信息中心):+86-10-62317474
  (二)校内联系人
  联系人:杜静、丛亮  
  联系电话:18940836690、18841121575

附件1: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各资助机构及国际组织的合作项目说明.docx

附件2:英文申请书模板.docx

附件3:合作协议模板.doc



来源: 科学技术处 添加时间: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