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开展2022年“挑战杯”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团省委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预通知的相关要求,现将我校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 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本校硕博连读生(直博生)若在2022年6月1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按硕士生学历申报作品。没有实行资格考试制度的学校。前两年按硕士学历申报作品。(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不担任项目负责人的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2.须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5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5人,每个团队(每名学生)限报1个项目。
  3.可跨学院组队参赛,鼓励学生跨院系、学科申报项目。
  二、竞赛内容及组别
此次竞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五个组别。
  (一)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五)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合作建设,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申报要求
  1.应具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
  2.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3.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4.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特等奖)、银奖(一等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
  5.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6.已工商注册的参赛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的参赛项目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7.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研究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四、评审要点
  主体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五、竞赛流程
  第一阶段:作品申报(4月12日—4月23日)。参赛团队准备拟报送项目,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1)、项目成员信息表(附件2)、项目汇总表(附件3)、准备项目介绍材料(PPT 20页以内),将以上材料报送至各学院团委。
  第二阶段:学院选拔(4月23日——4月25日)。各学院团委在学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学院选拔赛,遴选优秀项目。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于4月25日下班前,将本学院推荐项目相关材料报送至校团委。
  第三阶段:校内评审(4月26日——4月29日)。学校组织校内评审选拔。
  第四阶段:省赛推报(4月30日——5月6日)。根据校内评审成绩,按照省组委会规定的报送作品数量要求,选送优秀学生作品代表学校参加辽宁省2022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注:赛事详细通知可关注“青春工大”公众号挑战杯赛事专栏相关通知。
  六、活动要求
  1.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在符合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开展竞赛准备工作。
  2.请各学院团委将此通知广泛深入地传达到本学院教师及学生,同时组织好本学院申报工作。
按照通知要求,于2022年4月25日下班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学院推报项目的项目申报书(附件1)、项目成员信息表(附件2)、项目汇总表(附件3)、项目介绍材料(20页以内的PPT)、学院选拔赛图文总结(文字500字以内,开展选拔图片3张),电子版发送到校团委邮箱,项目申报书(附件1)一式四份、项目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报送至团委综A810办公室。

  校团委邮箱:tw@dlpu.edu.cn
  联系人:蒋晓婷    电话:15942223388


 

附件1:202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连工业大学校内选拔赛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202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连工业大学校内选拔赛项目成员信息表.xlsx

附件3:202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连工业大学校内选拔赛学院项目汇总表.docx



共青团大连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12日



来源: 团委 添加时间: 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