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座预告:聚酰亚胺纤维: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 张清华

  时间:2023年9月6日, 14:00-16:00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讲座内容摘要:
  聚酰亚胺纤维具有优异的耐热性、抗空间辐射特性和优良的力学性能等,在譬如高温、放射性环境中具有更大的应用优势。为此,我们自1999年始开展聚酰亚胺纤维的研究工作,在聚合物的结构设计与合成、纤维成形动力学和凝聚态结构调控等开展了系统基础研究,提出并建立了“反应纺丝”新原理和新方法,在此基础上,突破了高粘度纺丝液的合成与输送、纤维干法纺丝成形工艺、环化-拉伸一体化以及装备成套化等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建成了国际上首条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千吨级生产线,实现了纤维的差别化和系列化,并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特种防护等领域。
  报告人简介:张清华,1970年生,1999年3月获东华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 2003-2004年和2012-2013年先后在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访问研究。现任东华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材料学院教授、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长期从事有机高性能纤维的研究工作,聚焦于聚酰亚胺纤维的成形理论和工程化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领衔完成的“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
  
文字/徐毓明
编辑/徐毓明
审核/徐毓明、史非、黄寒冰

来源: 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 添加时间: 2023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