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3年大连工业大学科技活动周——“酵母脂肪酸合成代谢工程”讲座

  时间:2023年5月19日,9:00-10:00
  地点:图书馆第二会议室
  讲座题目: 酵母脂肪酸合成代谢工程
报告内容摘要:
  脂肪酸是重要的细胞代谢物,也是油脂化学品和液体生物燃料的合成原料。含6-12个碳原子的中链脂肪酸有许多应用场景,如合成表面活性剂、润滑剂、香精、塑化剂和日用化学品等。基于植物油料(椰油和棕榈仁油)来源的中链脂肪酸供应受到土地、水肥和天气等因素影响,而微生物合成将提供稳定和可持续的生产。采用多维代谢工程的手段,我们构建了可高效合成和分泌中链脂肪酸的酿酒酵母细胞工厂,并将它用于下游中链产物的合成。本报告将首先介绍重设计酵母脂肪酸合酶形成中链脂肪酸产物;然后针对中链脂肪酸的毒性,采用定向进化手段改造膜转运子和适应进化提高酵母耐受性。组合蛋白质工程、途径优化和细胞适应性改善,以葡萄糖为底物,最优菌株可分泌生产1.4 g/L中链脂肪酸(0.07 g/g,最大化学计量得率的19%)和2.0 g/L总脂肪酸(0.10 g/g,最大化学计量得率的29%);优化下游酶催化途径,实现了中链醇、酯、烷烃和烯烃的合成。
报告人简介:
  朱志伟,博士,教授。2008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理工优秀生部生物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生物化工博士学位;2014-2019年,在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1月,加入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任教授,现主要从事微生物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即通过合成生物学技术操纵微生物代谢,提升脂质、多元醇等绿色生物化学品的合成效率,以达到产业应用水平;同时组合多种组学分析、生物信息学、计算设计和蛋白结构分析等,实现多维度、跨尺度微生物设计和改造,构建智能化的微生物细胞工厂。
  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海外)及企业横向项目各1项。在脂类代谢工程、合成与系统生物学等研究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包括在Nature Catalysis,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等杂志发表第一作者论文多篇,总被引用次数近2000次,h-index 17(基于Google Scholar统计数据)。获授权国内专利4项,国际PCT专利1项。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大连市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四)、15届国际生物技术大会(International Biotechnology Symposium,IBS2012)最佳墙报奖等奖项;担任Engineering in Life Science编委;指导学生获iGEM大赛金奖、互联网+大赛辽宁省银奖等。

  
文字/刘强 图片/刘强
编辑/刘强
审核/刘强、杨帆、王晗

来源: 生物工程学院 添加时间: 2023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