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朱蓓薇】在第三届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秋入山河,神州如画。这几天,我一直沉浸在幸福中,古有赵师秀等待友人“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而我的朋友——在座的你们,却如约而至。这次研讨会因疫情三易时间,今天的相逢弥足珍贵;加之云端参会的一些国内外专家学者,更显“友人相坐,灯火可亲”。
  2017年以来,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国际研讨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正是过去的经历和念想,给了我们面对当下的认真和应对未来的坦然。在时间的一来一回里,我们这些“食品人”心无旁骛地忙碌在自己的田间上,丰收了一季季的希望,也给了我们在疫情之年,携手多家单位,将这样的会议接续举办、薪火相传的最坚定的理由。
  工业大学的师生都叫我“草根院士”,我始终认为自己是“一半为农,一半为师”,这些年我在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块土地上劳作,不敢怠慢,我深知:有些事,非长久岁月不可。只有坚守,才能看到风吹麦浪,叶落宝成。如果说大连工业大学收成了一些果实,那绝非我们一己之力所为,在座的你们给了我们乡舍友邻般的帮助和温暖,这种被信任和爱意慰藉过的温馨,是我们最怀念的美好日子。大连工业大学愿做“驿路梨花”,为国家服务、为领域服务、为人民服务。
  食品人追赶日月、不苟山川,干的是与天地和时节对话的工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方食事,在诗人的笔下,是琴棋书画诗酒茶的美好;而在我们食品人的肩上,是让中国人的一箪食一瓢饮,永远那么自然纯洁、那么顺理成章、那么了无挂碍的担当;我们致力于的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国际研讨会,就是要用科技的力量,让食品与大自然长期以来达成的默契,得到最极致的发挥,不仅为老百姓的“舌尖”做科学的保障,而且要改变几代人用一季一食来标记岁月转瞬即逝的单调,大大充实人民的“米袋子”、丰富人民的“菜篮子”和“果盘子”,给国家食品安全、老百姓丰盈饭碗、造福民生增添信心和底气。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既要胸怀“国之大者”,还要搭建国际沟通与合作的桥梁,打造科技创新的“共同体”,为推动全球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发展贡献中国的智慧和力量。
  十月的大连,看似风凉露寒,却在成就深秋的美好,因为物至此有收有成,人间最美是清秋。就让我们在学术研讨的同时,借一半心境予美食、予畅谈、予会友,共赏秋景,安住当下。
  谢谢大家!


来源: 添加时间: 2021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