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事迹报道】10年来义务提供志愿填报咨询 这位老师为高考生支招“来者不拒”

  随着今日高考志愿填报时间截止,大连工业大学老师孙晓程的义务咨询工作也结束了。从高考结束至今,他共为30名考生提供了志愿填报咨询。6月29日,他在微信朋友圈中留下感慨:报志愿这件事,最好离七大姑八大姨远点。这番感慨很通俗甚至像是在吐槽,却源于这十年来他坚持为高考生提供报考咨询产生的心得,背后实际蕴含着报考志愿这件事的专业性、全面性与前瞻性等问题。
  高校老师义务为高考生提供报考咨询
  6月24日,鞍山市台安县韭菜台镇办公室,孙晓程正在为三位村民的孩子提供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从分数到学校到专业到城市,逐个分析,孩子们心里逐渐明朗,家长脸上露出喜悦神情。分析到最后,孙晓程把决定权交给考生和家长。
  作为大连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一名老师,孙晓程从2019年开始选派到韭菜台镇工作,每到高考季,为乡亲的孩子提供志愿填报咨询就成了他的一项重要工作。
  实际上,找他咨询的还有亲戚朋友以及熟人、学生的亲戚朋友……总之作为义务提供咨询,他来者不拒。
  从今年高考结束至今,孙晓程已经为30名考生提供了咨询,啥样的分数都有,想法和需求也五花八门,孙晓程不厌其烦,分析过后也总能为他们捋出思路和目标。而这样的义务咨询服务,孙晓程已经坚持了十年。
  对就业市场的掌握让他赢得信任
  为什么每年找孙晓程咨询的人这么多?为什么这么多人信任他?除了源于他高校老师以及来自高校的选派干部的身份,梳理他的朋友圈信息不难发现,更主要的原因是,孙晓程在校时一直推动大学生就业和创业,也与校友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对就业市场及其变化的掌握比较与时俱进。
  根据10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孙晓程为每一位考生提供报考咨询基本都是围绕着三个要素展开:区域(城市)、学校、专业,然后看考生和家长把哪一个要素放在首位。“比如考生就要上211,那就把学校放在头一位;如果考生对哪个专业感兴趣,按照他的分数有哪些城市的学校可选;如果考生就认某个区域或城市,就把这个区域或城市的学校梳理出来,再从中选专业。”孙晓程说。
  虽然道理看上去很简单,但后面包含着大量的信息,需要综合把握还有平衡,所以每一个咨询最少的也得需要一个小时。
  志愿填报应尊重孩子的选择
  采访中孙晓程表示,眼下有不少提供报考服务的机构,家长只要付费就可以帮助孩子完成报考,但是他认为家长不能完全迷信机构的选择。“比如有些机构,从它的宣传可以看出,是以不浪费分数为原则的,这只是对高考分数负责,并不是对孩子的未来负责。”孙晓程说。
  6月29日,孙晓程在朋友圈中感慨“报考志愿这件事,最好离七大姑八大姨远点”。“这不是说七大姑八大姨不好,而是说他们的信息大都是片面的,参考对象一般只是身边的或者听说来的具体例子。”孙晓程说,而且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只认跟公务员、教师、医生有关的专业。
  孙晓程表示,报考志愿是一个专业性和前瞻性很强的事,如果在某个领域不专业、没有认真做过调查和分析、对大环境和时代变化洞察和掌握不够,尽量不要轻易给出意见,否则“关心则乱”。
  在孙晓程看来,家长提建议不应该仅从自己的印象出发,或者仅凭听说来的信息决定孩子的未来。而应该尊重孩子的选择,让孩子自己来做决定。“现在报考志愿是这样,将来工作和婚恋问题,都应该这样。”他说。
  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于雅坤


来源: 添加时间: 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