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典型】2018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许阳

乐作人梯,甘为雨露
——记2018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许阳


  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幸福的学生,只有阳光快乐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阳光快乐的学生。
  许阳,副教授,荣获第35届亚洲发型化妆设计大赛晚宴组亚军;国家人力资源保障部“全国技术能手”;第40届亚洲发型化妆造型大赛中被中国国家队评为“亚赛优秀裁判员”的称号;劳动部“形象设计技师”、“高级化妆师”“高级美容师”。现任教于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是形象设计方向的优秀教师。
  许阳老师从教以来,对工作尽职尽责,对学生悉心关爱,乐作学生登攀的人梯,甘为滋润学生成长的雨露。
  德立身  爱育人
  课下一声声“阳妈”,是学生对许阳老师真挚而亲切的称呼,是学生对老师的爱,也是老师真心付出的回报。爱学生不仅是教师人品、学识、情感及亲和力的展现,更是倾注了教师对祖国、对自身初心不悔的热爱。许阳老师深知为人师表者,须先正其身。师德是每位教师的立身之本,授业之魂。方向性、示范性和成效性,是她从事教育教学活动的目标与方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严管自己的举止,凡是要学生做的,她自身首先做到,凡要求学生不做的,她自身坚决不做,使学生学有榜样、做有示范。在处理工作与家庭的关系上,她总能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舍小家、顾大家,从未因私事耽误公事,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实践工作。
  多年担任班导师一职,她深知班导师工作对大学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及意义。大一阶段正是人生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他们面临学习方法、生活态度、人生观念和思维方式等多方面向着成熟方向的转变。教师在此阶段的关爱,正向阳光的引导会使学生更加积极健康成长,为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良好的基础。正如《韩诗外传》中说:“智如泉涌,行可以为仪表者,人师也。”即“学为人师,行为垂范。”教书育人,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做人处事的原则和道理。
  许阳老师经常找学生谈心,解决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逢年过节,组织班级活动,让学生们能够体会在校如家的温暖;在学习上,引导学生树立自主学习的学习观,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思想上,她笃行“阳光心态”的心理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构建欢乐开朗,积极进取、坚忍不拔的乐观心理品质。多次被评为优秀班导师,是学生们可以信赖依靠的贴心好“阳妈”。
  精授业  巧传道
  许阳老师深知“师德”是教师的立身之本,“专业技能”更是教师的从业之基。她始终注重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素养、教育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通过不断地努力,她分别取得了形象设计技师、高级化妆师、高级美容师的职业技能证书;2011年,代表中国队荣获香港第35届亚洲发型化妆设计大赛晚宴组亚军,同时作为中国队第一名,于2013年被国家人力资源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第40届亚洲发型化妆造型大赛中,被亚洲美容美发协会评为“优秀裁判员”,被中国国家队评为“亚赛优秀裁判员”;在校荣获“教学评价优秀奖”;第八届“菁苑杯”文体艺管组第三名;2016、2017年,设计作品参加了韩国举办的釜山环境艺术节和釜山服装协会的作品展。2009年至今,许阳老师作为形象设计业内专家,受到ELITE世界模特精英大赛、大连国际时装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议、大学及企事业单位邀请,为其进行人物形象设计讲座与培训,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许阳老师深感作为一名让学生喜爱认可的好老师的意义与责任,通过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将其更好地转化为本科教学实践能力,本着“教有教法,教无定法”的原则,和所在的形象设计工作室全体教师一起探讨新的教学思路、方法与模式。她运用“交往”式教学理念,打破教与学的界限,以教学文本为平台,但不拘泥于文本,通过师生之间的互动互教互学,促进教与学的共同参与和融合。她所在的团队,打破传统教学模式,首次提出工作室教学制度,并作为特色专业方向第一批进入试点教学,成立了以工作室制度的教学模式体系,通过团队成员的协作努力,在2014、2016年分别被大连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评为“大师工作室”,这也是服装学院在教学改革试点中取得的成绩。
  通过以赛代练,积极鼓励带领学生参加形象设计比赛,在各项赛事中均有不俗的成绩。指导的学生在参加国际彩绘大赛中取得学生组“优秀奖”;在第40届亚洲发型化妆造型大赛中,学生们更是取得创意新娘组金奖,形象设计组、商业新娘组、创意晚宴组“优秀奖”的佳绩;通过校企合作平台,带领学生参与大连时装周、大连国际服装节和北京大学生时装周的化妆造型任务,提升学生理论与实践转化的能力;发挥专业特色,带领学生走出国门,到亚洲、欧洲等国家,学习和了解先进的专业知识,掌握一手的时尚动态,开拓眼界促进教学。
  许阳老师说:“每一位拥有人民教师称号的人,都应怀着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三尺讲台不大,但对每一位教师意义深远。”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是她身为教师最简单质朴而真实的心愿。


来源: 添加时间: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