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典型】2018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焦丽娟

以德修身,以德治教,以德育人

——记2018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焦丽娟


  焦丽娟,教授,1995年成为大连工业大学教师,从教24年。先后任外国语学院教师、英语系主任。2012年,由于工作需要,调至南安普顿国际学院(时称国际教育学院),任英语模块教学负责人;现任南安普顿国际学院副院长,主管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在同事眼里,她是勤勉务实、值得信赖的“焦姐姐”,以德服人、善解人意、跟大家一路同行;在学生心中,她是满腔爱心、深受欢迎的“Jessie老师”,立德树人、励志帮扶、呵护他们成长。她曾多次荣获大连工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优秀党员” “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教学管理先进个人”。荣誉背后,是她二十年如一日的以身作则、以生为本、以情动人、以爱相随。
   以身作则 言传身教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焦丽娟教授一直以此来鞭策自己。她深信,高校教师不仅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和推动者,更是大学生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此,在日常工作中,她以良好师德和敬业精神,以高深学问和高品位的人格影响学生身心。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图名利、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她常说:“教师在教书育人中,除了言传,更要身教,用自己的示范行为来教育学生,这就是为人师表。要求学生学习的知识自己应当精通;要求学生崇尚的行为,自己应当行之;要求学生反对的行为,自己应当坚决杜绝。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否则,‘虽令不从’。”
  以生为本 教书育人
  作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的一名英语教师,焦丽娟教授深知英语学习对于学生的重要性和高难度,因此,她始终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切实把教学环节的各项工作做好。她能准确把握教学大纲,深入了解学生状态,制定切实可行的课时计划,充分考虑学生个体差异,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积极性,提高学生自信心,受到学生们的好评。教学之余,她不忘育人,特别注重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要求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思想,这些在国际化办学环境中尤为重要。
  以情动人 精心呵护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的学生家庭经济条件优越,但很多在缺少父母的关心和陪伴的环境下长大,因此,他们的言行举止、行为习惯、与人相处等各方面容易出现问题。有的学生学习不用心、无故旷课;有的学生性格内向、不知如何与人交往;有的学生思想压抑、经常与同学发生口角。焦丽娟教授尊重学生的人格,理解和信任他们,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教他们做人的道理,为人处事的方法,像朋友一样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在中英合作办学框架下,许多学生不适应大学生活,尤其是英式的教学模式与考核方式,有少数学生甚至想要放弃学业,焦丽娟教授利用了大量休息时间跟学生们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交流,排解他们的压力,帮助他们转变心理状态,树立完成学业的信心,还经常通过E-mail,微信及QQ给他们提供学业上的指导,真心呵护,不求回报。
  以爱相随 用心帮扶
  作为主管创新创业教育的副院长,焦丽娟教授深知就业创业工作关系到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也关系到每个学生未来发展,因此,她以创新的思维和开拓的胆魄不断尝试,为此付出很多心血。她负责组织学院创新创业各级各类大赛和大创计划项目的申报和管理,每年面对水平参差不齐、涉及多学科领域的申报材料,她都细致地阅读,并和其他指导老师和团队同学一起,反复研究讨论,字斟句酌地推敲,严格把关,获批立项后严格管理,组织开展实施。她本人作为两个校级大创竞赛的组织者,四个省级和校级大创计划项目的指导教师,精心指导,加班加点,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都是常事。她也非常关心创业学生,经常走访调研学生的创业项目,密切关注他们创业的最新动态,深入了解他们创业的具体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帮他们推广,提供各种支持和帮助。一些创业学生由于社会阅历浅、缺乏经验、心理脆弱、抗压能力差等原因,在遭遇挫折时容易放弃,她多方联系创业导师,为他们的项目“把脉诊断”,明确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并找到更好路径,谋求更大发展。她愿意陪伴学生们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
  二十余载的坚守,她与同事们并肩作战、与学生们携手前行,也收获了自己的成长,在教学与研究工作中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先后主持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学成果培育立项1项;所取得的成果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主编教材7部;先后主持省级纵向课题1项,市级纵向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翻译著作1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焦丽娟教授仍在不断完善自我。我们坚信,她一定会立足岗位,一如既往地做一个师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