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典型】2018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费旭

春风化雨,匠心育人
——记2018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费旭


  费旭,现任大连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实验师,大连工业大学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硕士生导师,曾获大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新星杯教学大赛二等奖,年度考核多次被评为优秀。
  费旭自进入大连工业大学任教以来,一直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工作,始终坚持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教育科研事业提供优质支撑服务,受到师生的广泛赞誉。
  以身示范 以学识风范感染学生
  教师要立德树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就必须要负有责任心。费旭一直以培养人才为己任,不断提升岗位服务意识。伴随着学校不断在科研事业和学科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分析测试中心岗位工作任务也从单一的服务于科研,逐渐向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并重的方向进行转变。费旭同志带领分析测试中心全体教师,在保障学校科研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下,面向学校多个院系研究生与本科生,接连开设多门仪器分析实践课程,这有效提升了学生大型仪器基础操作能力,缓解了各学院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人员结构压力。面对分析测试中心人员严重缺编的情况,她率先垂范、勇挑重担,主动承担了本科生《材料近代研究方法》和《现代仪器分析》课程,硕士生《波谱分析》和《现代分析测试技术》课程、博士生《现代仪器分析技术》课程的授课任务。授课的对象层次不同,要求她必须在撰写教学文件时仔细推敲区分知识难度;授课的科目不同,要求她花费大量的时间查阅文献,将仪器分析领域的最新应用与授课内容紧密结合;授课的院系不同,要求她必须与不同学院的指导教师促膝长谈,了解教学过程中对仪器使用的具体需求。她秉承着要把自己的所学所知毫无保留传授给学生的信念,结果把生活上的琐事全都推到了爱人身上;她坚持着要把学校布置的科研、教学任务在工作时间内完成的尽善尽美,把披星戴月的夜晚和节假日用在了与学生之间的QQ、微信交流。
  无私奉献 以丰富测试经验助力科研事业发展
  除了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费旭还在一线承担学校大型仪器的分析测试工作,她所负责管理的透射电子显微镜,面向全校师生提供科研测试服务。为了能够保质保量完成测试,让老师和学生尽早地拿到测试结果,她每天都会在早上七点之前就来到实验室,风雨无阻,加班加点地完成委托测试任务更是家常便饭。9年的岗位工作中,已经统计不出多少个周末需要她在实验室中坚守,也无法核算出有多少次午休不曾离开自己深爱的工作案头。
  透射电镜实验室是一个六面磁屏蔽的,完全无光的房间,在测试期间必须保持黑暗。由于委托测试样品量大,她常常需要一整天处在黑暗中,全神贯注地长时间紧盯着荧光屏幕和显示器,这对她视力的影响较大。由于用眼疲劳,几乎每天下班时她的眼睛都充满红血丝,回到家里孩子常常笑着说妈妈有一双“兔子的眼睛”。学校组织的体检中,她多次被医院诊断为用眼过度疲劳屈光不正,医生告知她长期下去可能会造成弱视,并建议她注意用眼卫生。但这些都没阻挡住她对本职工作的热爱,看到老师和学生们及时地拿到满意的测试结果,看到学生们论文发表后前来报喜时脸上露出的笑容,费旭认为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她表示,学校教学和科研事业的发展,要有人在最基础的测试岗位、最辛苦的一线上做好服务工作,作为分析测试中心的主任,她拥有义不容辞、舍我其谁的决心。
  孜孜不倦 以科研成果促进育人水平提升
  费旭始终不舍她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在教学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她坚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取得扎实丰硕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35篇,其中以第1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23篇,3篇论文分别被国际著名期刊Polymer Chemistry,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和Biomaterials Science推荐为封面文章;申报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鉴于在专业领域的权威性,她先后受邀担任了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RSC Advances,Enzyme and Microbial Technology等期刊的论文审稿人;作为负责人获得大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主要完成人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大连市科技进步1等奖1项;作为负责人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1项、大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项;她指导的研究生中,10名学生获得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学生们公认的优秀硕士生指导教师。
  尽管斐然的工作成绩是她自我坚守和专注投身教育事业取得的硕果,但费旭仍然执意认为自己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学校的支撑,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她说:“每当看到帮助过的学生学习成绩提高,看到学生的科研成果发表时,看到学生顺利毕业进入985、211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时,就为自己能成为一名高校教师而感到自豪。尽管一路付出了诸多辛苦,但也收获了成功、认可和喜悦。”正是这种作为教师的自豪感激励着费旭在从教的道路上锐意进取,勇敢前行,用平凡而崇高的师德之光,去照亮前进方向上的广阔天地。



来源: 添加时间: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