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典型】2018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王智森

孜孜不倦育才路,矢志不渝报国情
——记2018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王智森


  “淡泊荣华,学成归国,一路殷殷报国情;艰辛筹集,慷慨捐赠,两颗拳拳赤子心。桃李争菲,英才得沐化雨,可期满目姹紫嫣红;芙蓉并蒂,伉俪怀瑾握瑜,辉映物物清润静正。”这是辽宁教育年度人物评委会授予王智森和邹念育这对海归夫妻的颁奖词。从2007年至今,作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省级职业道德标兵,王智森教授来到大连工业大学的十余年里,敬业爱生,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多年来,累计培养研究生27人;其中:已培养硕士生25人,在学硕士生2人;创建集成测控技术研究所,研究所面向全校培养本科生近千人。
  爱国敬业,呕心沥血育桃李
  2007年,有着丰富人生经历的王智森教授,放弃了国外丰厚的收入,告别了稳定的日本高校教师的职业生涯,毅然回国到我校任教。
  当时我校通信工程专业没有专业化、系统化的教学实验设备,然而新学科建设离不开配套的实验室,凭着强烈的爱国之心与责任感,白手起家的王智森教授立刻投入到筹集仪器设备的艰难之旅。通信专业,尤其是其前沿领域所应用的仪器设备价格极为昂贵,他凭借个人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良好的人际关系网,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便从海内外各个渠道募集了价值两千多万元的仪器设备,全部无偿捐献给学校。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创建了高水平的实验室和研究所,使学科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学院的国际交流、学际交流、校企交流明显增多,一个个新组建的学术团队迅速凝聚在一起,迸发出勃勃生机和力量。
  王智森教授回国后,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通过对与国际著名大学长期合作的不断总结、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入观察以及对当代大学教育的持久关注及不懈思考,他提出“人才培养只有面向未来,让教育处于引领时代发展的前沿,才能培养出为国家发展所需要的拥有真正竞争力的新时代人才。”
  自2007年回国以来,王智森教授致力于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平台建设,提出并实践了教学科研一体化的专业培养理论,提出创新型人才内涵体系,探索构筑了人才培养的目标体系。其中,“创新型人才研究性教育培养模式”获省教育成果一等奖。通过研究所教育科研一体化模式,重构了通信工程专业的技术理论体系,将理论技术体系向下扩展到物联网,向上延伸到创新应用,2010年获辽宁省特色专业,2011年获省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以来,提出“知识学习-知识活化-价值创造”的专业培养理论体系;2016年提出专业教育数字价值体系。
  正是凭借强烈的责任感与对学生的仁爱之心,王智森教授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激活学生的思维,用与国际接轨的教育方法挖掘学生潜藏的能量。坚持不懈地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倾注大量的心血与努力。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泽心田
  王智森教授一直致力于做好学生理想风帆的导航者,美好心灵的缔造者,智慧和技能的传播者。热爱学生是他最为可贵的职业情感。他把研究生培养教育模式引入本科生教育,把国外先进的研究会制度引入集成测控技术研究所,通过研究所的建设为本科生搭建了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平台。
  对学生的爱,从细微处入手。为每位学生制定完备的学习与实践计划,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制定课题研究方向,没有节假日,没有寒暑假,不仅到校早,而且离校晚。在人才培养上,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与努力,每天来王智森教授研究室答疑的学生多得必须预约。他带的本科生同硕士生一样,享有“一对一”“面对面”答疑的待遇,每周同样有登上讲台汇报研究进展,得到他指导的机会。他呕心沥血为学生的天空添抹一簇簇缤纷。他指导的本科生研究生能在省级比赛中屡屡获奖,他指导的本科生能在国际研讨会上发表论文,他指导的学生就业能在经济危机的严峻情况下很抢手。“作王老师的学生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学生们的这句话不仅是对王智森教授科研、教学、育人水平的简单赞誉,还包含着自身切切实实获益的感受。
  立德树人,从忘我处升华。王智森教授每天待在研究室的时间平均超过12个小时,常常连吃饭都是请学生帮自己捎几个包子回来。劳累一天,回到家仍然是工作,熬到深夜成为习惯,遇到紧急的任务,通常都是通宵达旦,甚至常常会连熬两夜。对待学生培养,他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他常常用自己的经费支持学生走出校门参加各类高水平学术会议。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学生们逐渐熟悉了专业领域的现状,找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坚定了信心,更加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潜心科研,学以致用践初心
  传道授业是师者的职责,培养好用人才,是大学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好的学生培养,离不开师者不懈的自我提升。王智森教授凭借着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潜心科研,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积极回馈社会,用于承担社会责任,一步步从一个单纯的技术人员,成长为多领域融合的综合性的国家战略研究专家;他的研究课堂从服务和贡献于街道、企业,再到央企、地方政府乃至国家层面的战略课题研究。
  多年来,王智森教授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他的移动信道仿真器(2005)已被全球七十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采用;提出的广义信息理论打下了数字空间理论基础(2007);通用泛在集成测控网(2010)创造1.6亿市场价值,获辽宁省科技进步3等奖;智能照明系统(2013)获省技术发明3等奖。
  建设大连市分布式新能源智能微电网工程实验室;大连市智能微电网核心技术系统集成重点实验室;大连市数字供应链重点实验室以及基于工业物联网的智能微电网关键技术研究等创新型实验室获大连市重点实验室。
  近五年内授权和新申请专利共31项:其中授权16项,实质审查发明专利15项;撰写论文70余篇,被SCI、EI等收录20余篇。
  他的每一项科技成果都是和硕士生、本科生共同完成的,在社会服务及产业成果方面,通过组建产业联盟、联合实验室、智库研究、国际会议等形式,服务企业、行业、地方基层政府等百余家,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培养了本科、硕士近千名好用人才。
  春去秋来,深耕教坛十余载,王智森教授先后荣获 “2008年辽宁教育年度人物”、2009年学校发展建设突出贡献奖、“第二届大连市归国留学人员创业英才”、“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带头人”、“辽宁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辽宁省职业道德标兵”“辽宁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年度劳动模范”、“大连市第六批优秀专家”以及“大连市五一奖章”等。


来源: 添加时间: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