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典型】2020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侯玲玲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
——记2020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侯玲玲


  侯玲玲,现任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女装方向负责人,设计学硕士生导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辽宁省十佳设计新星,大连市十佳服装设计师,辽宁省优秀美育课获得者,年度考核多次被评为优秀。
  侯玲玲自任教大连工业大学以来,始终立足本职工作,不忘教师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师生的广泛赞誉。
  一、攻坚克难,设计抗疫
  2020年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学校全面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工作部署,老师们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侯玲玲老师在开学第一门课中从不熟悉线上授课到熟练直播课程,带领学生们克服困难抵御疫情,顺利完成线上授课,并辅导学生以疫情为主题结合课程作业参加专业设计大赛,鼓励学生在特殊时期拿起画笔用特殊方式创作与表达,同心攻坚,设计抗疫。
  服装设计专业课程的线上授课面临一定的难度,缺少和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与指导,难以达到正常教学效果。侯老师意识到教学面临的困难,为了解学生在家状况,和所带班级的每个学生电话联系,及时掌握学生情况,与授课班级学生在微信群、在课程直播中不断推出设计资讯,让学生在家里也能了解时尚行业发展现状,了解不同院校在疫情期间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引导学生如何在疫情中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作为时尚行业的传播者,侯老师反复思考如何培养学生运用专业知识抗击疫情,在线上授课中她把在疫情期间正常进行的专业赛事当成课程作业布置给学生,教导学生把危机变转机,课上课下与学生沟通交流设计构思,常常夜深人静还在和学生研究构图形式和细节表现,由于只能线上辅导,学生们理解起来颇费时间,格外增加了难度,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的作业不仅没有受疫情影响,反而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稿件投递,并有一名研究生作品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作品展示;一名本科生作品入围“大浪杯”女装设计大赛。正常情况下入围这些活动的概率也很低,但是一场疫情让大家团结奋战,彼此支持,在危难中凝聚了师生共同攻坚克难的勇气与信心。
  二、潜心教书,立德树人
  从教多年来,侯玲玲老师始终牢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勤奋敬业、克己奉公,并时刻提醒自己,身教重于言教,传教于学生的同时首先自己要做一个有道德情操的人。
  在教学过程中,侯玲玲老师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她总是鼓励学生加强知识储备,了解信息化时代新材料、新技术对时尚行业发展的影响;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注重发挥团队合作精神,聘请企业资深设计师一起进行教学研讨,并请企业设计师传授专业知识,开拓学生视野;她在备课过程中经常为找到一张有代笔性的图片而到深夜,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做一名充满正能量、具有健康、积极向上的思想品质,成为具有良好执行力的新时代大学生;她努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方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与应用能力,使学生通过校外实践获得实践经验,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在多年结合课程指导学生参加服装设计大赛过程中,她努力将中国传统元素与时尚相结合,弘扬传统文化,她指导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多次获得服装设计大赛金、银、铜奖,她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近两年圆满完成与专业技术职务对应要求的教学科研工作,年度考核均在合格以上,2019年度考核为优秀;被评为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学校感动工大人物;获得学校“教学评价优秀奖”;主持校级精品课一门;主持的通选核心课获得辽宁省优秀美育课称号。
  三、用心科研,服务社会
  侯玲玲老师在潜心教学,立德树人的同时,与企业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亦取得一定成绩。近年来她为兴城企业做产品设计、在兴城国际泳装博览会期间做泳装作品发布、为泳装企业输送毕业生等方面均得到行业、企业的好评与认可。2019年4月侯玲玲老师携手兴城知名泳装品牌“小桃泳衣”,在大连春季时装周上做新品发布。准备发布会期间,侯玲玲老师的丈夫因心脏病住院,侯老师白天忙着发布会的准备,晚上到医院护理家人。面对工作和家人,侯玲玲老师心里想的只有两个字:坚持!在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支持下,侯玲玲老师不负众望,发布会圆满结束,侯玲玲老师获得大连市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其发布作品中的14款已投入生产并在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真正使研发产品做到落地。在与兴城泳装企业深度合作的同时,侯玲玲老师同时也负责大连学生装创新研发中心大连工业大学分部的工作,针对学生装设计研发方面与企业精诚合作,先后两次主办“凯门杯”东北亚学生装创意设计大赛,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多少个夜晚、多少个周末、多少个假期的默默耕耘,只为教书育人的初心梦想。在未来的征程中,侯玲玲老师仍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 添加时间: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