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典型】2018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李丹

丹心一片育桃李
——记2018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李丹


  三尺讲台,一站就是28年。卅载光阴,李丹老师一直执着地热爱着、守望着、耕耘着自己的田园,并升华为一份品质、一种情怀。
  李丹,三级教授,普通话国家级测试员;辽宁省汉语言文学专业教指委委员、辽宁省鲁迅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成员、大连市中山区政协委员;现任大连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系主任、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2017年荣获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
  从小到大,李丹老师对汉字和文学的喜欢和热爱始终如一,立志做一名令人敬仰的人民教师的理想和追求也从未改变。
  一腔热血化春雨
  从走上教师岗位的那天起,李丹老师就把“立德树人”当成一种责任和使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从初登讲台的“青椒”到如今教坛的“前辈”,她始终奋战在在教学第一线。
  李丹老师身为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提出了“厚德从善,学通中西”的八字系训。谈及教育学生的关键要素,李丹老师认为做人是第一位的,即“厚德”,“从善”就是做好人;学通中西则是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特定要求,也是师生们治学求学的高远目标。李丹老师时常教导本专业学生:“你们每个人都是传播中国文化的桥梁,所以品德是第一的。第二是做学问,两方面都得要做好,学通中西是你们的终极目标。”系训便由此诞生了,有了专业文化的引领,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大家的精气神就不一样了。
  为了更好地将“教书”和“育人”工作结合起来,李丹老师与学生一起参加活动、谈心等等。她总是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学生们和她也走得很近、很亲。在学生心中,李丹老师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是“热心的阿姨”。遇到困难时,很多学生都愿意向她求助。“ 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为人师者应尽的本分和责任”李丹老师如是说。
  吹尽狂沙始到金
  作为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创建者、专业负责人,李丹老师深深地热爱这个专业,并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热情、心血和智慧。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专业创建之初,一方面,所有的教学、管理工作都需要从零开始,都需要不断地探索、总结、提升。另一方面,在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李丹老师不仅要超负荷完成超出额定工作量近一倍的教学任务,更要团结和带领团队成员锐意进取,呵护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在同事眼中,李丹老师还是一位锐意教改、大胆创新的“探索者”。在多年的探索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形成了适合专业发展的、较为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理念。先后与美国西俄勒冈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2+2”联合培养模式;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开展联合培养项目,实现学分互认。
  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如果能成为国家汉办志愿者,学术水平便能得到全国的认可,更是学校教学质量的体现和学生素养的证明。李丹老师带领教研组与学生一起研究汉办志愿者需要具备的素质和条件。自2011年起历经六年,学院对汉办志愿者的培养已形成系列化培养模式,每年都有志愿者被国家录取,2018又有7名学生正在接受培训。李老师时常幽默地提醒学生:“你是国家队的,可别开国际玩笑。”大国担当,个人的国际身份越来越重要,汉语国际教育也是文化传播的纽带和桥梁。把汉字的魅力向全世界传播,把优秀的文化弘扬出去,本身就是一种使命和责任。
  提携同侪众行远
  几十年来,李丹老师勤于思考和总结,笔耕不辍,科研成果也是硕果累累。作为负责人获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项、省级视频课1项;主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高教学会优秀高教研究学术成果奖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级教改立项1项、省级教改立项2项。
  作为系主任和团队带头人,李丹老师始终注重教学团队的整体建设和发展。在2017-2018建设专业公众号2个“工大汉语人”、“DLPU汉语人”,以及网上素质教育频道“静赏花开”,关注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的提升。同时,提携同侪、嘉惠后学,如今团队中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已经蔚然成林,并在教学科研的快车道上愈加行稳致远。作为全校最年轻的人文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已取得诸多骄人的成绩,重要原因之一是老师们心中长存忧患意识。李丹老师回想开创学科的心路历程总结道:“不忘初心,既然当初把这个专业艰难地建立起来,就要给学生一个交代,要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去精心设计。”
  “精琢璞玉换新骨,潜化浑金脱旧胎。待等桃李齐竟艳,笑看春色满园开”李丹老师说:“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人生的一大乐事之一。”随着岁月的流逝,李丹老师这种情怀愈加厚重、深沉。


来源: 添加时间: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