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典型】2018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陈頔

“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员”学生梦想
——记2018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陈頔


  以学识激励人、以道德教化人、以爱心感染人、以投入影响人。12年的一线辅导员工作陈頔一直秉承这样的座右铭。她真心地爱每一个学生,辅导员工作看似普普通通,却牵动着千千万万个家庭。
  工作12年来陈頔一直在艺术设计学院担任一线辅导员工作,这样男女比例悬殊的艺术类学生团体管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并且95后的思想观念新潮,思维跳跃,他们出生后伴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而成长;他们享受着父母的关爱、时代的娇宠;手机、电脑、品牌服饰……他们拥有前所未有的丰富物质条件;他们思维独立自信,但过于以自我为中心;他们在信息爆炸网络互联的时代成长,接受的海量信息使他们的思想更为早熟,对每样事物都自己的见解,甚至有强迫自己用成年人的思维思考问题的倾向……
  陈頔秉承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育主体,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支撑,以游戏化思维为导向,以职业生涯思维导图理念为指导开展就业工作,通过模块化、项目化模式,培养具有正能量、开放、融合、创新的艺术类应用型人才的工作思路,以“蹄急步稳”的姿态扎实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亮点与品牌。
  坚持以思想引领为先导 做学生成才的引路者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工作。依托学院辅导员论坛,陈頔开展“德艺双馨 修身为本”、“固本培元—坚守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等论坛,对不同学生群体进行思想引领,构筑学生强大的精神支柱;利用党日活动,多次带领支部党员走进社区、幼儿园、学习基地,开展义务服务活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培育党员奉献精神;通过思政课,组织团支部学生排练心理情景剧,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陈頔针对自己所带的艺术类大学生的特点,力求做到“以人为本、注重情感教育”,从不单纯地对学生说教。总是采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式感化学生,让他们体会到“知之深,爱之切”。正是这样一次次地对学生进行有血有肉的教育才使同学们与她的感情越来越深厚。
  作为军属,和爱人两地分居,陈頔顶着家庭的负担,每天十几个小时和学生们呆在一起,同甘共苦与学生奠定了良好的感情基础,学生对她建立了深厚的信任感,愿意深入沟通和交流,她也从这个独特的视角来观察每一个学生。所带的一名学生在寝室突发疾病,陈頔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学生情绪激动,语无伦次,已经意识不清,不认得大多数人的时候,却紧紧握着陈頔的手,说,老师快救救我……此时此刻,真正感到了这是平日同学生的奠定的深厚的感情基础才会让学生在危难时刻能够记得辅导员老师,来寻求老师的帮助。
  利用互联网平台 做网络育人的实践者
  点“頔”生活,点滴美好,陈頔在大学印象APP上第一批创建“漫頔的小美好”个人频道,让学生在艺术的氛围中交流碰撞;在大学印象APP上开通就业小广播,搭建企业和学生沟通的桥梁,帮助学生精准就业;在辽宁省大学生在线联盟开通“陈頔的博客”,发表博文数篇,让学生从文字中受教,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通过微信及时推送学生活动,让实践活动和专业教育相得益彰;创建“党支部微信群”,带领支部党员进行理论学习,每月开展活动,定期交流思想,正确面对网络传播中复杂的舆情,确保支部党员意识形态安全。
  “以赛带学” 做双创育人的践行者
  陈頔根据艺术类学科特点,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的能力、创业的能力,在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基础上,在专业指导教师的积极参与指导下,“以赛带学”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通过专业赛事让学生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真正参加实训,提升就业竞争力。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级别大赛,其中所带的工业设计陈书文同学获得世界级大赛“红点设计大奖”。
   打铁必须自身硬 做学生工作不断向前的探索者
  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同时,陈頔珍惜每一个学习和进修的机会,她先后多次参加省、市、校组织的辅导员培训,与同行们热心交流、虚心请教;她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后发表论文12篇,主持及参与各类研究课题10项,参编教材1部。主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与创业指导1》、《就业与创业指导2》多门课程。
  曾荣获辽宁省就业先进工作者、大连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所带班级曾获得大连市优秀班集体、校优良学风标兵班等荣誉。
  12年的一线辅导员生涯,陪伴在1500余名学子的成长路上,有苦有累,有笑有甜。但陈頔始终坚持用爱心“辅”学生成长、用学识“导”学生成才、用投入“员”学生梦想,她以多于常人数倍的艰苦付出,走进了学生们的内心。她的生活每天都是快乐的,她对工作每天都充满激情,做辅导员是她此生最骄傲的选择,对于辅导员的工作,她不是尽力而为,而是全力以赴!


来源: 添加时间: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