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典型】2018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范晓男

固守师之本,谨守师之德
——记2018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范晓男


  范晓男,大连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大连市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大连市政府研究室智库专家,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辽宁省青年社科人才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获得者。参加工作十三年来,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潜心教学与科研,一直坚定走 “注重基础,着眼长远,教学科研均衡发展,教书育人兼行并重”的道路,固守师之本,谨守师之德,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不忘初心 坚持教书育人
  范晓男老师是工业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她始终努力“以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尊重”。十三年来,范老师承担了本科生的《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研究生的《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在繁重的教学过程中,范老师钻精研微,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在教学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曾代表学校参加辽宁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获大连赛区三等奖;获校第二、三届“新星杯”教学大赛一等奖;三次获评校教学评价优秀奖。主讲课程《计量经济学》获评校级优秀课、校级精品课。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获国家级、省级一、二、三等奖多项,并获评辽宁省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辽宁省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2015年,获“大连市第三届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荣誉称号。
  范晓男老师也积极开展了以科研促教学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省社科规划基金等纵向课题15项,主持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持企业委托横向课题1项。发表CSSCI、EI检索、核心论文等20余篇,撰写专著1部,参与撰写专著2部,主编、副主编教材3部。这些科研成果在教学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并收到良好的效果。
  春风化雨 坚持管理育人
  范晓男老师自2006年参加工作,分别担任了国贸063班、国强101班、国贸121班、国贸142班、国贸162班的班导师。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班导师,她深知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时刻以积极的人生态度感染学生,以敬业精业的精神影响学生,以持续发展的观念引导学生。
  注重思想建设,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航者。大一新生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有很多不适与茫然。为此,她通过各种方式去了解学生,循循善导,建立民主平等、亲密的师生关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军训期间召开的新生见面会上,范老师就开始为学生们讲解专业现状,分析就业形势,描绘未来前景,引导学生们要努力认真学习,告诉他们“多学多得,学到了才是自己的”。她的亲切与热情影响着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眼神中充满迷茫的孩子们。大一上学期,她就让每名学生写下自己的愿望和目标,帮助学生规划人生,引导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因而,很多学生从大一开始就树立了考研、考公务员等目标,并常常与范老师沟通,向她寻求帮助,请她解释疑难。她用真诚换取了学生的信任,用爱心打开了学生的心门,成为了学生们珍视的朋友。
  加强学风建设,培养优良的班级文化。优良的班风、学风具有极大的教育力量,令人振奋,催人向上。一个班级的各项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建设好班风学风是关键。在范老师的指导下,所带班级形成了以好学、勤学为荣,以旷课、厌学为耻的优良班风。她组织学生进行英语、数学模拟考试,与成绩落后的学生谈心,帮助他们提高成绩,为徘徊的学生指路,帮助他们正视自己。通过班级同学和范老师的齐心努力,所带班级曾获校“优良学风班”、“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范老师自己也获评校“优秀班导师”、校“三育人标兵”、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
  良师益友 坚持服务育人
  作为专业教师和班导师,在专业知识的传授和班级的管理上也体现了她以人为本、重在情感教育的理念,范老师无论在课上还是课下都将一片真情奉献给她的学生。
  强化归属感和认同感,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和带动学生。范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一直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们的立场出发考虑问题,帮助学生们解决学习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有时在课堂上,学生们会问她为什么会回到母校?她总是回答这样一句话“因为这里充满了爱”。范老师对母校充满了感情,在工作中,她既是学生们的老师,又始终以学姐、校友的身份与学生相处,她以自己为例,告诉大家要“以工大为傲”,要爱学校,爱老师,爱同学。
  深入学生生活腹地,及时给予学生们关爱和支持。她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对特殊的学生及时给予思想和生活上的帮助,她深知,与学生交往,要有“爱”,爱才是永恒的主题。范老师一直将自己与学生的关系定位为朋友。在过节尤其是中秋这样有着特殊意义的节日的时候,学生会收到她送去的月饼与关怀;学生生病时,会有她宽慰的话语和温暖的电话;春雨淅沥的运动会上,会有她体贴的照顾和有力的鼓励。件件小事,体现出了她作为一名师者的爱心。国强101班一名学生曾经半夜打电话给范老师,就为了跟她说一句“我想你了”。师爱无疆,点滴成海,是对她最好的诠释。


来源: 添加时间: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