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典型】2020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钱方

三尺讲台守初心,一片丹心育桃李
——记2020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钱方


  钱方,中共党员,博士,三级教授,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专任教师,曾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多次被评为校先进管理个人,获大连工业大学个人重大贡献奖。现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卓越工程计划负责人,两门校级精品实践课程负责人。
  作为一名教师,钱方教授始终不忘教育初心,坚守育人情怀,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从事高等教育工作32年来,培养出一批投身我国食品产业一线的优秀毕业生。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奋治学,刻苦钻研,在教学、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近年来,在学校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和师德师风年度考核中连续获得“优秀”。
  爱,是教育的灵魂。爱自己的孩子谁都能做到,爱别人的孩子只有教师能做到。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人民教师的天职。她热爱教师职业,不图名利,以身作则,工作认真,富有激情。课堂是老师的舞台,她一直用自己的情绪去感染学生,用自己的思维去启发学生。她热爱教师职业,理解教师职业,把传道、授业、解惑当作使命来完成。甘当绿叶,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培养优秀专业人才。她先后负责国家级、校级盼盼食品创新大赛7项次,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指导学生创新大赛18项,73人次,获国赛奖2项。指导本科推免贯通研究生2名。钱方教授先后在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康师傅(沈阳)饮品有限公司、上海沃迪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统一饮品有限公司、北京正大蛋业有限公司等8个国内知名食品企业建立了卓越实习基地,邀请企业家“进课堂”,每年遴选优秀学生到企业实践实训,已连续6年高质量培养出深受用人单位好评的卓越人才。
  对待学生,热情严谨。钱方常说,世界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一样东西却越分越多,那就是爱!她理解学生,信任学生,尊重学生!在担任教授级班导师期间,一些思想存在问题、学业落后的学生,在她的鼓励、教导下,端正学习态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和国家公务员。所带班级获省级、校级优良学风班、省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对待一些生活困难的学生,钱方教授都能及时伸出温度之手,带头捐款相助,解决燃眉之急,排除后顾之忧。钱方老师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但对个别学生的错误,她也不是无原则的。她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严慈相济,治学严谨,是学生公认的“严老师”。是学生毕业设计优良率最高的老师,也成为毕业生中记忆最深的老师之一。
  躬耕教学,硕果累累。自1988年留校任教以来,钱方教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贯穿于教学各环节,除了教会学生吸取专业的知识养分,更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始终坚守教育第一线,先后主讲《食品工艺学》、《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工程课程设计》、《食品工艺实验》、《食品产品开发实践》、《食品工程综合实践》和《蛋白质分子基础》、《蛋白质原理和技术》、《乳品加工专题》等9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组建校级《食品工程课程设计》、《食品工艺学实验》精品实践课程教学团队2个。积极开展课程建设,优化教学方法,科研反哺教学,实施课程达成评价,重视学生能力培养,改革实践硕果累累。主持教改项目省级以上3项、校级4项。发表教改论文5篇,其中4篇一作,1篇核心,1篇获省三等奖。
  履职尽责,敢于担当。钱方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深化持续改进”教育理念,建立“培养方案—教学方式—教学评价—持续改进”的食品人才培养机制。以本为本,持续改进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师资队伍等环节。以工程能力培养为准则,秉承OBE理念,建立多元化实践课程模块,建立专业认证-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模式。二次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全国首次完成毕业达成度评价,过程的艰难与付出,无以言表。建立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机制,推行课程组教学传、帮、带制度,亲自指导青年教师14人,建立核心主干课教学团队。辽宁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评价排列第一。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辽宁省一流专业。2018年辽宁省食品工程大学生创新实验平台—中央-地方共建项目、2017年辽宁省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5年首批辽宁省高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2014辽宁省高校创新创业改革试点建设专业等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教学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校级一等奖1次。
  专注科研,潜心探索。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教师必须始终学习,站在知识发展的前沿。钱方教授不仅仅局限于三尺讲台,在科研创新方面,她长期从事乳品科学、蛋白质资源、食品生物技术等科研工作,注重团队协作,学术严谨,严守学术道德。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6项,累计经费400万元。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荣获科技奖励8项,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近五年发表SCI、EI论文30篇,授权专利3项,主编、参编教材各1部。
  三尺讲台守初心,一片丹心育桃李。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在为师、治学的路上,钱方教授始终用爱和执着默默求索和奉献着……


来源: 添加时间: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