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典型】2018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魏春艳​

执教无私,立身有责

——记2018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魏春艳


  魏春艳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教师奖获得者,2018年荣获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称号。2013年至2017年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材料专业分会委员,2015年至2018年兼任辽宁省教学指导委员会纺织类分委会委员兼秘书长等职务。
  师者仁心 大爱有痕
  魏春艳教授时刻以身作则,注重个人修养,并将自身修养融入到教书育人之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是她的真实写照;“恪尽职守、勤勉为公”是她的人生信条。她注重从学习小事入手,给学生以感染和熏陶,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执教多年,她始终以自己积极向上、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带动学生刻苦学习,努力进取。在课上,她是热情洋溢的“魏老师”,严格要求学生们,一个也不落下;在课后,她是深受欢迎的“魏妈妈”,帮助学生们疏导思想、排忧解难,小到掌握学习技巧和制定生活计划,大到帮助学生规划人生目标,进行考研或就业方面的指导……学生的全部,即是她的全部。在担任纺织111班、纺织112班和131班班导师的四年间,纺织111班前两年的高等数学1、高等数学2、计算机程序设计、大学物理四门教考分离课程在全校排名均为第一,并获得校优良学风班、校先进团支部、大连市先进班集体、辽宁省优良学风班等称号。纺织131班获得校优良学风班和大连市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魏春艳教授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学生的品德培养,教育学生有爱心、懂奉献。曾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有意义的社会活动,如慰问敬老院老人并打扫卫生,开展环保宣传活动,组织形式为学校家庭困难、身患重病的同学爱心捐款,做到教学同时不忘学生的就业指导,为专业联系了很多行业内的就业岗位,曾获大连工业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
  匠者恒心 抱诚守真
  魏春艳教授自任职以来,积极投身于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近年来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在2012年至2017年担任纺织科学技术教学部主任期间,为加快新教师的成长,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她制定了《纺织工程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方案》培养制度,建立了采用老教师指导新教师的“结对子、传帮带”的措施,新老互相听课,课后共同切磋,研讨教学方法,提高新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工程实践指导水平。
  在魏春艳教授和其他教师的不懈努力下,实践环节改革工作中,经建设“大连一广毛巾有限公司”和“大连神州纺织有限公司”被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批准为“中国纺织服装人才培养基地”,“大连工业大学—大连神州凤凰纺织有限公司实践教育基地”获批校实践教学基地。“纺织工程专业实习”获批校级精品实践环节,负责完成了“纺织工程专业的第二批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探索。几年间共完成14家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工作,为本科生的实习、毕业设计和生产实践等环节的实施,以及应用型工程人才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她牺牲寒暑期休息时间组织学生进行寒暑假“就业见习”,自2014年已经组织10组次不同企业就业见习活动。在辽宁省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中,她更是作为专业负责人带领纺织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圆满完成辽宁省专业评估的系统准确填报,和相关文字材料的撰写、附件材料的准备、上传与审核工作。为了能够精准反映大连工业大学纺织工程专业的科研和办学水平对所有填报数据的逐条审核,避免差错,经常忙到凌晨2点,并作为辽宁省教学指导委员会纺织服装类分委会委员兼秘书长完成了全省纺织服装类专业的材料审核与评估协调工作,最终大连工业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在2015年的纺织类专业综合评价中获得了辽宁省第一名的好成绩,为我校纺织学科的建设增光添彩。
  2017年-2019年分3次负责组织硕士和博士数据系统的录入及复核工作,即包括纺材学院的数据还涉及服装学院的数据,不仅要录入在校生数据,还要补录5-10年前的毕业生的毕业状态、就业去向等大量数据,无论多难多累都保证了数据的完整准确。
  不忘初心 积极创新
  时光荏苒,魏春艳教授始终不忘初心,教学中积极探索培养方式和教学手段改革,采用启发式、研究式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近年来,与纺织工程教师共同完成“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建设工作。本人主持和参与辽宁省教改项目5项,部委级教改项目4项,主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教学研究成果获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十二五”中期优秀高教研究学术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大连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3);主讲课程《织物结构学》获批辽宁省精品课程。
  魏春艳教授还作为副主编参编国家级、部委级规划教材3部,以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6篇。2014年和2016年两次获大连工业大学教学管理先进个人,近五年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项目4项,获辽宁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优秀指导教师两次,指导的学生曾获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获“越隆杯”第二届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杯优秀指导教师1次,主持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3项,参与横纵项科研项目5项,撰写SCI、EI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6篇。
  每一本材料书写的都是她热爱纺织的情结,在她心里,学校的声誉首当其冲,学院的发展重于千钧,学科的建设高于一切,多少个不眠的夜晚,无数次临阵的返工,只为守护这片悉心耕耘的学科沃土,默默助推纺织学科的砥砺前行。


来源: 添加时间: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