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电影《黄大年》:时代楷模的三重倒影

  电影《黄大年》,无疑是本年度最令人感动和深思的现实主义传记影片之一。相较众多商业大片的视听之娱,《黄大年》源自真实事迹的细节还原和娓娓道来的温情故事,具备着直击人心的震撼力。影片主创团队采访近140位当事人,从黄大年生前的诸多生活细节和性格点滴入手生发创作,使得全片具备了一种一以贯之的精神气力。影片将这位燃烧生命之力点亮地球之门的时代楷模,生动传神地复活于银幕之上,令万千观众在感动的同时,得以走近这位科研英雄的心灵深处。
  无论是现实中还是影片内,黄大年都肩负众多身份,影片正是从他的三重身份倒影讲起,令我们每个人都能感知心的共感、通往他的人生。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曾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他也是一位丈夫、父亲。影片以黄大年学者、老师和家人的三重身份,用科研攻坚的拼搏历程、言传身教的教学用心、家庭关系的情感点滴三条脉络线索,贯穿了黄大年从海外归来科研报国的科研历程,到患病后仍坚持科研和教学工作最终溘然长逝的生命篇章。从他与我们共通的友谊、爱情、梦想等产生共鸣引发共情,进而真正理解他的传奇人生与崇高理想。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勇担重任的科研英雄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这是24岁时的黄大年写给同学的寄语。然而,这位科学大师步入学术殿堂的心理契机似乎仍旧有待揭示。故事开篇,就将黄大年一段选择科研道路的前情往事娓娓道来。少年时代,黄大年曾与挚友有过科研报国的青春约定,然而一场勘测飞机坠毁的意外,竟让两位少年间热血洋溢的约定,成为生死相隔的命运誓言。黄大年此后便肩负起两人共同的梦想,并将其升华汇聚于更为崇高的家国壮志,终生践行着这沉重而光荣的生命诺言。坠毁的勘探飞机与此后黄大年励志完成的特种无人机暗中呼应,少年时代的热血与中年时代的执着彼此交织,令黄大年作为科研英雄的形象更为传神和立体。
  而当影片中,黄大年接受祖国的号召准备回国时,国外大学中的外国科研伙伴、多年来同样漂泊海外的华人挚友反复劝他三思而后行,更提醒他恐怕会无法适应回国后的环境。“回家还需要理由么?”“我不想给自己留余地。”黄大年坚定的回答中,字句铿锵皆是“至诚报国”的壮怀决心。当黄大年回国后,即便面对难以处理的效率纠纷和复杂艰涩的人际关系,仍始终勇担重任、攻坚克难,别人劝他凡事可以“慢慢来”,可他却说自己最讨厌的三个字就是“慢慢来”。而正是这样的决心和意志,令黄大年取得了项目的重大成果,也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和认可。
  再次见到那位海外的挚友,对方也终于坦言自己对黄大年的选择和付出,更多的是一份羡慕的心情。当一切似乎都顺利进行时,黄大年的身体却出现了异样,忠诚朴实的司机一次次提醒,不要熬完了再后悔,可黄大年就是不听。而故事在此处,已然埋下了命运的伏笔。

“教书育人,敢为人先”——传承梦想的仁心师者

  作为传记电影,如何将既定的人物命运进一步讲述得丰富多彩而不背离原有现实基础,将更多不同侧面的人物故事呈现而出就显得至关重要。在黄大年的人生中,以他作为老师的身份去还原其生命中的闪光片段,令观众们得以看到黄大年的科研精魂从另一角度呈现的师者仁心。影片中的黄大年并非归根的落叶,而是渴望良田的种子,在祖国的沃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后又化作春泥孕育新的希望。在回国后,他和领导只提了一个请求,那就是作为全职教授,可以投身科研、可以培养学生,但任何应酬都不参加、任何行政职务都不挂名。他要的,只有时间。
  他深知,唯有足够的时间他才能尽快推进科研、造福祖国,而追随他的学生的成长更需要时间的锤炼和考验。黄大年倾注于学生身上的精力所铸就的成果,正是在完成另一项神圣的使命——对科学梦想的传承。当测试的探测无人机坠毁事故发生时,比起高昂造价的飞机他更在乎学生的安危,其次才是数据的抢救。当他察觉学生的自责和迷惘,主动了解学生因母亲患病而造成的退学压力,与妻子携手照顾学生的母亲为其排解后顾之忧助他专心学业。当学生说自己要放弃黄大年推荐自己的出国深造的机会,留在祖国时,病榻上的黄大年严肃地劝解学生,该出去必须要出去,但却要时刻铭记,“学成了,要回来”的誓言。师徒之间,有一个小小的摆件作为信物,勾连起这对师徒情感的升华、智慧的传递,更承载了几代中国科学家的梦想薪火继续传承。正如黄大年所说,获取他山之石是偶然,回归才是必然。科学研究、教书育人,是他所选择的道路,而这条道路的回归因为有了传承而不会有真正的终点。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心系天下的大爱之人

  电影《黄大年》中,将黄大年的妻子、女儿倾注了颇为出彩的笔墨。妻子同样作为一名精神独立的精英阶层,从对黄大年选择的不理解,到默默无私的支持和陪伴,她毫无疑问深爱着黄大年,更多的是理解他的志向、尊重他的梦想。他所爱之人的心中,有着足以包裹天地万物、洞穿地球之门的无疆大爱。而黄大年对妻子也流露出浪漫而温情的一面,他会假以有收藏者出价买画的方式将妻子的作品偷偷收藏在保险柜里,将妻子这份小小的梦想当做无价之宝来守护。两人之间彼此扶持相守对方梦想的情境中,呈现出的正是一份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大爱情操下真正令人感慨的人性之光。他们也是人间凡人,也有爱恨喜怒,正因如此,黄大年的牺牲更显得令人触动和深思。
  在黄大年那张排满了工作的行程表上,又有几天能陪伴家人呢?黄大年发病时,向空乘交代的是在身体彻底撑不住时若有意外,定要将藏有重要资料的电脑交给国家,他可曾想到给自己的家人留句未曾说出过的话?更令人感动的是,在更大的梦想面前,在海外深造的女儿并未有任何怨言,而是宣称自己成为了父亲的粉丝之一,励志如父亲一样成为一颗回馈祖国的种子。在黄大年心中,一个人只有一个家,那便是他的祖国。为了理想,他愿意做先行者、牺牲者,“走多远算多远,倒下,就地掩埋”的豪言背后,我们看到了他的家人、他的学生、他的朋友,他的离去因此而更加令人潸然和感动。
  影片最后,黄大年接起会场打来的电话,电话另一头是此起彼伏的唱票声,一声声“黄大年”的呐喊,与当年少年时代课堂上的“黄大年!到!”将相呼应,打破时间的沟壑,灌注起这位科研伟人的生命诗篇。影片中有许多飘雪的画面,正如生命缓缓坠落于大地消弭,如黄大年于大雪纷飞的季节归来和长逝,高洁而美丽的灵魂滋养着充满希望的大地。当《我爱你中国》的旋律响起,观众的热泪和掌声或许是对黄大年最好的致敬与缅怀,影片中黄大年的三重生命倒影与时代精神也由此融入更多人民意念的河流,生生不息、源远流长。无论多么伟大的生命,也终将庄严地逝去,无论多么优秀的电影故事,也不得不迎来落幕。然而崇高的精神和承载其精神品质的艺术佳作,将恒久被人民所铭记和传承,并一代代感召更多人内心深处的共鸣与思考。

【视频观看网址】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5544434562891883660&item_id=5544434562891883660


来源: 人事处 添加时间: 2021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