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4年寒假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确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定的假期,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各单位(部门)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的原则,组织召开假期安全专题部署会议,认真、全面梳理寒假期间安全工作任务,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的责任人,狠抓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做到“放假不放制度,离岗不离职责”,确保本单位(部门)和区域寒假期间的安全稳定。
  二、加强教育管理,提高防范意识
  各单位(部门)要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重点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自然灾害事故、防交通事故等各类安全教育;加强实验设备及危化品、危爆品、压力容器等管理和使用的教育;普及安全出行知识,外出旅游要以安全为原则,时刻防范盗窃、诈骗、人身伤害案件,不参与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遵纪守法意识、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坚决杜绝因安全教育不到位而导致的各类责任性事故;学生工作辅导员要做好假期学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的教育工作,保持与学生的联络、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相关情况。
  三、开展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稳定
  各单位(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对本单位(部门)及所管辖区域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自查,认真排查整治可能危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特别是对重点部位及易发案的部位(如计算机房、实验室、财务室、学生公寓、图书馆、学生食堂、燃气管道、蓄水池、水电气热系统等),要做好安全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学校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全校范围的假前安全大检查,检查各单位(部门)的重点部位及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各项安全制度的建立、安全责任人的落实等情况。
  四、加强楼宇管控,做好留校人员管理  
  各教学楼、实验楼的管理严格按照相关楼宇管理规定执行。假期需要申请开放实验室(楼宇)的单位或教师,需要提前填写《大连工业大学假期实验室(楼宇)开放申请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实验室及楼宇开放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由申请单位全面负责,由申请单位指定的安全管理人员具体负责。
  对寒假期间留校的师生要按规定进行严格的登记和管理,并上报到相关职能部门备案;学生做实验期间必须有指导教师在场进行指导,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严禁在办公室、教室、宿舍、仓库等部位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严禁堵塞消防通道;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要进行专柜存放和专人管理,建立登记查验制度;对假期无人的办公室、教室、宿舍、楼宇要锁好门窗,切断电源、水源和气源,贴好封条,加强对本单位(部门)人员公私财物的管理,办公室、教室、宿舍等部位不允许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重要部位要落实防盗措施,避免发生盗窃案件。
  学生(含留学生)宿舍必须由专人管理,严格落实进出学生宿舍人员登记检查制度,做好宿舍防火、防盗工作。严禁学生自行在宿舍里留住非本宿舍人员,严禁私自使用明火、乱扯电线现象,严禁使用各类违章电器、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各二级学院及相关单位要对留校学生进行严格登记,并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备案,加强安全管理,防止食物中毒、火灾和各种伤害事故等的发生。
  校园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烧纸祭祀。
  五、严格校门管理
  寒假期间学校继续实行严格管理,师生员工进入校园时要主动扫码,经安保人员查验合格后方可入校,校外无关人员禁止入校,确因来访、施工等原因需入校的外来人员,按学校外来人员入校审批程序办理临时入校码,扫码入校。假期校门开放情况:
  (一)正门人行、车行通道正常开放;
  (二)西门人行通道每天07:00至22:00开放,车行通道关闭;
  (三)家属区人行通道关闭。
  假期有施工或工程任务的单位请提前报请主管部门批准后到保卫处办理相关手续,并填写《大连工业大学建设工程安全施工备案表》及做好外来人员登记。
  六、落实值班规定,加强信息反馈
  各单位(部门)要按照学校的值班规定,认真做好值班值宿工作,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保卫处组织安保人员对校园实行24小时巡逻防控,加强对相关重点区域、场所、线路和时段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单位(部门)要加强信息上报工作,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对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事件和情况要及时处理,并按相关规定及时上报学校,不得迟报、谎报、瞒报、漏报。
  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寒假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好本单位(部门)人员和区域的安全管理,将安全责任和管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具体人,切实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确保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校内报警电话:外线:86322110
  内线:2110
附件1:大连工业大学假期实验室(楼宇)开放申请表.docx
附件2:大连工业大学建设工程安全施工备案表.docx
  
文字/李茂强
编辑/李茂强
审核/李茂强、崔志侃、王鹏

来源: 保卫处 添加时间: 2024-01-08